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日买什么 实力券商力推六大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旅游行业:估值见底 攻防兼备

  旅游板块估值已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旅游板块重点公司动态PE已降至27倍(历史上大多情况25-40倍),“重点公司动态PE(算术平均)/沪深300 动态PE(算术平均)”降至1.27倍(历史上大多情况1.3-1.7倍)。买入良机已经到来。

  目前配置旅游股,跑赢大盘是大概率事件。06年以来,市场历次见底启动,在3个月内,旅游板块基本上都跑赢沪深300;由此可见,若反弹延续,旅游板块很好希望跑赢大盘。因此,在国内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旅游业抗周期能力突出,将成为进可攻、退可守的优质品种。

  短期建议重点关注ST张家界、中国国旅(601888,股吧)、峨眉山A、宋城股份(300144,股吧)。短期投资,关注的角度主要有三个:中报业绩、前期调整幅度、后续可能的催化因素;综合这三个方面,短期我们重点推荐ST张家界、中国国旅、峨眉山A、宋城股份。

电力设备:抢装潮再现 三季度走出阴霾

  光伏电站内部收益率提高导致抢装潮出现。欧洲光伏市场抢装潮再次出现的内在原因是光伏组件效率提高、价格下降,上网电价却基本保持不变,电站项目的税前财务内部收益率升高到可观水平。收益率升高已经再次吸引大量投资商的关注。

  “抢搭末班车”是导致抢装潮出现的心理原因。虽然下半年德国的光伏补贴削减的概率很小,但是明年初必然会再次削减。投资者在抢搭今年“末班车”心理的驱使下,甚至会透支一部分明年上半年的需求。

  夏季是光伏安装的传统旺季,市场可能会就此回暖。今年德国投资者为了规避政策压低了3~5 月的安装量,使得旺季在6 月份才姗姗来迟,但对于全年来说仍然为时未晚。

  光伏电站的建设周期决定近两个月是订单高峰。光伏电站由于采购安装周期,要想在年底前完成并网,近两个月之内就必须下订单。

  下半年出货量会出现强劲增长。由于德国市场相对上半年的强劲增长,新兴市场的启动,我们预计今年全球光伏市场容量的增长在30%左右,组件出货量将超过20GW,而且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下半年。

  市场回暖将促使三季度业绩走出上半年的阴霾。6 月份订单对盈利的贡献会体现在三季度,光伏行业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环比二季度都会有可观增长,下半年的业绩将逐步走出上半年的阴霾。

  下半年安装量若过大将会造成明年需求疲软,行业景气度下降。如果下半年抢装行情安装量过大,首先会透支明年的市场需求,其次将会使得明年的补贴削减更多,两方面原因都会造成明年需求疲软,还会导致生产企业大量扩产而供应过剩,使行业景气度下降。

  欧洲各国可能的紧缩政策会影响光伏电站项目贷款。如果欧洲央行执行紧缩政策,电站项目的贷款将会受到影响,对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建筑业:高景气度依旧

  行业维持稳定增长态势。从国家统计局、中华商业信息中心、商务部三个口径来看,零售行业2011年上半年维持稳定增长态势。估计行业全年业绩增速还将保持在25%左右,优质企业仍可达到35%以上。 控制物价水平成为保证消费信心的关键。我们判断二季度零售企业的销售量增速将比一季度小幅放缓,但预计销售价格的提升将可以弥补这部分影响。我们认为较快同店增长可以覆盖商业物业租金和劳动力成本刚性上涨带来的影响,估计行业全年业绩增速还将保持在25%左右,优质企业仍可达到35%以上。 市场集中度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区域内强势零售企业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

  而中小零售商从购货价格上就处于劣势,在销量和销售价格上无法与大零售商抗衡,行业内企业间兼并重组将不可避免,行业集中度提升提升空间较大。 网购对传统零售商是机遇还是挑战?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网上购物这种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对传统零售商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随着传统零售商网上购物平台的逐渐成熟,有望成为其一个新的增长亮点。 超市行业竞争环境不容乐观。外资企业在大卖场业态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无论是从数量规模上,还是从经营效率上,外资大型超市都要明显强于内资。我们认为短期国内的超市行业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高端百货将受益于奢侈品消费崛起。目前,高端百货仍是二、三线城市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主要渠道,我们看好奢侈品爆发性增长带给高端百货的快速发展机会。 投资建议。我们给予行业“看好”评级,给予百货、家电连锁零售子行业“看好”评级,给予超市子行业“中性”评级。重点关注成商集团(600828,股吧)、重庆百货(600729,股吧)、小商品城(600415,股吧)、合肥百货(000417,股吧)、大东方(600327,股吧)等上市公司。

建筑业:高景气度依旧

  我们继续坚定的看好水泥股在2011年下半年的表现,特别是淘汰落后产能预期强地区的大型水泥企业。现在水泥企业动态市盈率平均为13-15倍,属于历史中位以上,但考虑到今明两年属于水泥行业历史性难得的变革时期,估值存在上调空间,仍建议投资者在低位积极建仓。

  6月中旬-8月是传统淡季,如华东开始进入梅雨季节,水泥需求下降,企业出货量下降,库存增加。反映到股市上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水泥行业调整,适逢建仓时机。

  前期紧缩调控政策开始发挥对需求负面影响的滞后效应,两者对需求负面影响相叠加将对水泥价格构成压制。7月后CPI预计见顶,经济继续回落,预期政策放松,利于提升估值,保障住房下半年全面开工、水利加速推进都利于四季度旺季需求继续好于上半年。

  预计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水泥行业新增产能少于淘汰落后产能,净增产能为负,需求端看,新疆的天山股份(000877,股吧)、青松建化(600425,股吧),东北市场看亚泰集团(600881,股吧);供给端,则是海螺水泥(600585,股吧)、华新水泥(600801,股吧)、江西水泥(000789,股吧)。

  建筑建材行业细分领域有很多亮点:建筑工程行业重点推荐上海建工(600170,股吧)、北新建材(000786,股吧)、中国建筑;装饰园林业金螳螂、亚厦股份(002375,股吧);玻璃行业看好南玻A;复合材料方面推荐利源铝业(002501,股吧)、天晟新材(300169,股吧)、东方雨虹(002271,股吧)。

  风险提示:淘汰落后产能、限制新增产能政策放开是最大的风险。

碳酸锂:两国际巨头联手提价

  智利SQM、美国FMC、德国Chemetall三巨头主导着全球70%以上的碳酸锂产能。后两者将从7月1日起联手提价。在业内看来,这意味着碳酸锂价格即将摆脱近三年来的疲软态势,步入上升通道。

  “在此情况下,其他大厂提价只是时间问题。”华泰联合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分析师王海生昨天表示,此次价格上涨将提高碳酸锂行业的盈利能力。

  据介绍,目前国内99%和99.5%纯度的碳酸锂价格已分别达到3.4万元和4万元,而成本大多在1.5-2.5万元之间。如果国内企业跟随提价,幅度可能在10%-15%左右,扣掉成本的增加,毛利率还是能够有所上升。

  华泰联合建议关注碳酸锂生产企业西藏矿业(000762,股吧)、西藏城投(600773,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赣峰锂业,以及碳酸锂下游电池材料生产企业当升科技(300073,股吧)、中信国安(000839,股吧)、江苏国泰(002091,股吧)。

煤炭行业:量增价涨助推业绩

  投资要点

  1、2011 年上半年各煤种价格同比涨幅:无烟煤>喷吹煤>动力煤>炼焦煤,环比涨幅动力煤最突出。山西无烟中块、小块价格涨幅超过43%,无烟末煤价格涨幅33%左右,喷吹煤价格涨幅30%左右,大同地区动力煤涨幅11%,炼焦煤价格涨幅8-15%。今年上半年动力煤需求旺盛,4 月份以来价格持续上涨。

  2、在建项目投产、资产注入煤矿合并报表等因素主导2011 年上半年煤炭企业产销量增长。由于大部分新项目在2010 年下半年投产,今年持续释放产量,因此今年上半年煤炭企业产销量同比提升较快。

  3、副业盈利状况有望改善。受到尿素价格、电解铝价格等上涨的影响,相关公司的副业盈利能力预期出现改善,减轻对业绩的拖累。

  4、受到煤价持续上涨、新增产能释放、副业改善的拉动,同时兼顾成本变化,我们预计煤炭股2011 半年报业绩同比涨幅较1 季度(1 季度22家煤炭企业净利合计同比上涨18%)有所扩大,相关公司2 季度业绩环比明显改善可期。建议优先关注动力煤、无烟煤类公司,及产量增长明确、区位优势明显的公司,如兖州煤业(600188,股吧)、山煤国际(600546,股吧)、昊华能源(601101,股吧)、兰花科创(600123,股吧)、神火股份(000933,股吧)、潞安环能(601699,股吧)、国阳新能(600348,股吧)、恒源煤电(600971,股吧)、平煤股份(601666,股吧),中长期看好焦煤类公司的投资价值。注意成本超预期上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