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时点开辩 两周内或可见分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连日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受访的每一位卖方询问“7月是否可能加息”时,他们都点了头。而当问题转到“什么时候加息”时,其却多数保持了沉默。这也难怪——并非他们不愿回答,而是央行的动作着实太难琢磨了。

  7月15日,星期五,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及上半年的GDP、CPI等宏观经济指标。理论上讲,如果7月有一次加息,那么在经济数据公布后一周左右(即7月16日~7月24日),加息的概率最大。

  事实上,这种猜测的命中率只有50%。金融危机后,央行一共加过4次息。其公告日期分别为2010年10月20日、2010年12月25日、2011年2月8日和2011年4月5日。显然,后两次加息都是在当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前。

  光大一位研究员倾向于央行可能在15日经济数据公布前后加息。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专栏)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便已有加息的迹象,但时点难以预测。由于翘尾因素存在,7月物价肯定会见顶回落,但降幅并不清楚。近期猪肉价格飙升是一个短期因素,但对通胀后市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另外,货币供应已回归常态,未来货币政策将延续现状,既不会进一步收紧,放松空间也很小。

  那么,是否我们真的必须靠猜,才能解决心中的困惑?事实是,最近在公开市场上的一些连续异动,已经发出了暗示信号。上周,被视为基准利率现行指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打破两个月平静,一举上行10个基点至3.4019%。同时,央行还暂停了3个月期央票发行,为最近5个月来首次。本周,央行陆续发行了20亿元的1年期央票、50亿的3月期央票和150亿的3年期央票。其中,1年期央票利率较上周再上调9.63个基点,3月期央票利率跳升8.16个基点,3年期央票利率跳升了9个基点。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1年期央票利率曾分别于今年2月15日和4月7日上调,而这与当月加息时点前后不超过一周。今年6月,央票利率已连续上调两次,但央行仅在上月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另外,从资金面看,7天回购移动平均利率截至昨日为5.8954%,较6月高点已回落315个基点。上一次资金利率发生如此大幅度回落,还要追溯至2月底,即今年第一次加息当月。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微博专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下一周加息的概率很大。因为公开市场发行央票利率已连续上调,显示资金面压力很大。相反,加息时点和经济数据日期相关性并不大。如果央行将加息时间拖至7月中旬,届时如果资金价格反弹,那么就可能有点紧张了。

  国海证券则认为,央票利率上行会被市场解读为即将加息的信号,但提高央票利率的真实目的可能并不是随后启动加息,而是为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管理流动性做准备。最新发布的6月PMI为50.9%,连续三个月下行,与50%的荣衰分界线已相距不远,经济增长回落将会制约政策出台,这个周末加息的可能性较小。

  市场一直在传加息,但当这只靴子真正落下时,A股又会怎样?

  “关键看央行是否采取单边加息,”李迅雷称,“如果7月加息50个基点,那么市场可能解读为本轮加息周期结束。这是超预期的利空出尽,股市可能趁此进一步反弹;但如果是25个基点,那么这完全符合之前预期。同时,市场可能认为随着物价缓慢回落,三季度还有一次加息。这样的话,靴子则并未完全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