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资本格局下的投资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兵器财务 翁开松

  资本市场的新格局

  -1.64%,2011年上半年,上证指数跌幅其实不算大,但投资者却备感艰难,除了通胀和紧缩政策影响外。主要还有两个因素,首先是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进入一个全流通时代的新阶段,市场的博弈对象发生了大的转变。过去,资本市场主要是各类机构和散户之间的博弈,而今变成了包括机构在内的流通股东与大股东之间的博弈。这种感受今年也越发真切,就像大盘在2600点底部时,与之前大的底部不同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依然不断。

  与大股东相比,流通股东天生就是弱势。中国的资本市场制度,更多地是有利于卖股票的人,或者说是发股票的人,而买股票的往往是处于一种被接受的位置。其次,在目前新格局下,除了博弈的主体发生变化之外,目前市场的资金主要是存量资金在运作,增量资金只是阶段性的、局部性的,所以市场只能形成有限的机会。

  所以,投资者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天生弱势地位。同时,在具体策略上,要寻找市场氛围有利于流通股东的时机,另外,要牢牢把握住大股东的战略和真实意图。具体来说,可以有三个方面的投资策略。

  寻找大股东资产证券化的受益者

  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独特性,退市的概率很小,许多集团的资产以前一直游离于上市公司资产之外。但在全流通时代,由于资产一旦进入上市公司,定价可以由加法变成乘法,这种制度非常有利于一些集团公司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种游戏,为一些集团公司真正有好资产又愿意注入的上市公司提供了许多机会。

  像今年表现较好的广晟有色、康恩贝、同仁堂等公司,与这种预期有关的。而近期航空动力、辽通化工等一些军工企业的走强,其实是与央企的整合预期有关。总之,资产注入可能带来不少乌鸡变凤凰的故事,这实际上就是一些集团资产证券化后最大受益者,也是流通股东和大股东取得利益的一致的过程。

  寻找有护城河和不断加强主业的公司

  目前上市公司数量众多,许多公司平淡无奇,而市场存量资金有限,也只关注有可能有惊喜的公司。所以,寻找有个性、生命力、有护城河的公司,显得格外有必要。

  像浙江众成,一个做POF热收缩膜的企业,和美国的希悦尔公司成为全球双寡头企业,膜的设备就是花再多钱,老外也不卖,众成就是靠自己研发和生产。而双星新材,也是一个作膜的企业,设备都是从德国进口,花钱是可以买到的。有核心研发能力有自己护城河的企业,在市场变化过程中更能从容些。

  而2011年来,随着靠廉价劳动力、土地和资金赚钱的时代过去了,同时由于政策紧缩,银行信贷等资金格外紧张。所以,融资作为大多数上市公司解决问题的一根稻草,已经成为首要的战略。如果融资能帮助公司作强主业,那确实是一件好事,反之,则是浪费。所以,只有真正关注自己的产业、强化自己在产业链的护城河,才是有潜力的。

  如安琪酵母的食品发酵技术,已经和法国的LESAFFRE(乐斯福)、英国的AB MAURI(马利)成为全球的领先者,有一定的护城河,同时,公司高管和职工通过定向增发,成为第二大股东,承诺2009年到2016年每年业绩增长不低于18%,这样的公司如果估值便宜,未来也有胜算的机会。

  寻找未来市值有足够大空间的公司

  许多公司经过在资本市场10多年的成长,已经变成一棵棵大树,市值很大。如在中国由轻工业步入重工业的时期,房地产、机械、水泥许多行业的公司也进入新时代。典型的有海螺水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苏宁电器、万科、保利都进入了千亿市值时代。

  而投资于市值足够大的行业,虽然可能估值不贵,由于成长性的减少,机会其实也在减少,如银行类股票。相比较而言,对于那些市值小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的公司,变数虽大,但成长性也将带来公司由小变大的机会。如医药行业中的江中药业,依靠“健胃消食片”等拳头产品和极好的市场营销手段,就是市值由小逐步变大的案例。

  2011年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的下跌,也是泡沫的释放的过程,在泥沙俱下之后,可以寻找合适的投资对象。市值小、成长性好、估值具有弹性的公司酝酿着机会。如中小板中的海宁皮城是专业皮革市场的领军者,由于独特的定位和销售模式而长期走牛。而今年上市的电科院,是我国检测项目最齐全的电器检测机构之一,今后也存在着较好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