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龚方雄:资本市场靠预期 管理层要懂得市场心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7月1日讯南京证券于2011年7月1日在南京举办主题为“变革与成长:资本市场投资新思维”的2011中期投资策略会。会上,摩根大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专栏)发表了精彩演讲。龚方雄表示,资本市场是靠预期的,管理层一定要了解市场心态,这点很重要。有时候政府给的预期太高对股市非常不利,预期太高的话实际数据就很可能低于预期,这样市场就会失望悲观,跌停板很正常。龚方雄举例称,印度通胀那么厉害,股票还涨了10%之多,因为管理层给予的预期很悲观,但是实际的数据稍微好于预期。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龚方雄:制订货币政策的时候就不看通胀,不看食品价格,把食品去除了,美国现在的通胀是3%多,他们的利息是零,但是他去除了食品的核心通胀只有1%,很低,我们现在把食品去掉以后还是低于3%。所以没有必要对通胀恐慌,中国千万不能夸大通胀的压力。我认为4%到5%的通胀在中国是非常正常的,有5%的通胀在全球来看是最理想的,温总理也说我们的通胀如果控制在5%以下,增长8%以上,那么中国的经济就是全球最好的。

  确实是这样,但是我们的问题是要把预期设定好,为什么?资本市场是靠预期的。巴菲特经常讲的一句话,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要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恐惧,你千万不能随大流。市场的共识往往是错的,巴菲特的话就是这个意思,别人都恐慌的时候,就是市场不能悲观的时候,那时候你要贪婪一点,你就可以赚钱,如果大家都贪婪的时候,就是都是看好的,都是乐观的,那时候呢就要恐惧,你就要悲观,市场的共识往往是错的,市场往往不按共识走。但是还有一句话,他讲了,一个好公司,不一定是一个好股票,这是什么道理呢?如果他是很好的公司,然后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好公司,所以大家对他的预期很高很高,所有的预期都已经反映在他的价格里面了,而且他这个价格反映的是非常乐观的预期,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那么对投资人来讲,这个不一定是一个好股票,你买这个股票不一定会赚很多钱,因为他的业绩虽然很好,但是大家的预期很高,他只是满足了市场的预期而已,所以如果预期很好,股票就不会涨。

  我们去年经济增长10%多,通胀去年十月份很高,十二月份很高,也不过是5%左右,全年的通胀3.3%,10%的增长,3%的通胀应该是很好的,但是你看中国去年的股市跌了15%,你看看印度,印度去年只有8%的增长,9%的通胀,印度的股市居然涨了10%,印度的经济比我们差很多,但是他股市表现的比我们好很多,为什么?这是巴菲特讲的那句话的一样的道理,就是一个好的经济体不一定给你提供一个好的资本市场。为什么呢?如果预期没搞对,你就完了,去年预期我们设了一个通胀3%,经济增长10%以上,这多难做到,如果你预期设一个5%通胀,经济增长搞一个8%,那可能预期就不一样了。印度就没这么说,他去年年初就说了,由于前年放出去太多的流动性,我们现在经济开始好转了,所以今年通胀压力会很高,我们今年要紧缩,他早早的把话放出去,市场知道,今年通胀是一个问题,要加息,要紧缩,所以这都是市场预期。最后他比预期好,所以人家的股市涨的非常好。我们要求自己,严格要求,设了一个那么理想的预期,我一直讲我们通胀预期应该设高一点,没关系,中国经济增长这么高,你只有2%到3%的%通胀绝对不正常,你10%的增长有5%的通胀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你买股票不是说这个公司的业绩越好你的股票就越会涨,这个公司很低调,预期很低,但实际上他可以做的非常好,他报出来有一定的成长性,总是比以前给市场的指引好,比市场的预期好,这种股票就会一直涨,就像美国苹果公司,即使在金融风暴中股票短暂的跌了一点,过程中一直涨,因为他没有一个季度的预期是坏的预期,他每一个预期都是好于市场预期的,但是每一次业绩出来以后,他都是给分析师泼冷水,他说这次我做的很好,下次就很难了,下次有这样那样的挑战,所以市场就给他设了一个低一点的预期,这样的股票才会涨个不停。什么是好的管理层呢,是懂得市场心态的管理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