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中考”成绩发榜 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平均亏了8%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基金业绩已经揭晓,受累于股市震荡下跌,除货币型基金之外的所有类型基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股票型的基金跌幅最大,平均跌幅为8.02%,而今年首季业绩冠军南方隆元再次将半年度冠军纳入囊中。

  整体业绩不佳股基亏损8%

  基金期中考成绩还未出炉前,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曾在上询问“公募基金每天都接受投资人类似的评比,国外基金业主要以产品业绩基准为分数线考核基金优劣。现在常听有些人对基金业绩不满,我困惑的是,大家心目中满意的基金业绩标准是什么样的呢?”对此,一网友随即反问:“你想象过一个造成亏损的经理人向老板抱怨说:"我该怎么让你满意?"”

  现在,基金期中考成绩单已经交出,希望靠基金进行懒人理财的投资者,多数只能被动接受亏损的现实。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从上半年的整体业绩来看,除货币型基金之外的所有类型基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股票型的基金跌幅最大,为8.02%,其次是混合型基金,下跌7.10%。由于在上半年中很大程度上是一种结构性的下跌,大盘跌得并不多,因此相对而言,被动的指数型基金在这半年的时间内只下跌了1.79%。出海求金的QDII一季度取得了正收益,但近阶段表现也不太理想,受累于海外市场的不景气,整体业绩下跌2.15%,但相对国内的基金表现较好。债券市场近半年亦不佳,业绩也下跌了0.84%。

  牛基榜座次再重排

  今年一、二季度基金业绩的排名相对稳定。一季末冠军基金南方隆元上半年以6.89%的正收益蝉联冠军。这只基金的“操盘手”是蒋朋宸和汪澂。而一季末取得第三名的鹏华价值上半年的收益为6.57%,勇夺半年度亚军桂冠。

  而排名最后三位的是国投瑞银瑞福进取,银华内需、光大保德信中小盘,跌幅分别为22.10%、20.40%、19.76%。半年的时间内首尾的业绩相差了29%,分化较大。

  好似惯例,去年牛基今年就变身熊基。去年排名前十的明星基金,除了王亚伟掌管的两只基金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业绩尚可,排名仍在前30,其余八只基金跌幅均下跌较大。去年基金“一哥”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以来表现暗淡,以8.92%净值损失,排名第643位。去年的亚军基金银河行业优选,今年净值损失达12.07%,排名第760位。

  基金总体规模与去年相当迷你基达20只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6月30日,基金市场的总规模为24189亿元左右,基本和去年的规模相当。其中,除去作为短期存款替代工具的货币型基金,剩余基金的总规模为23001亿元左右。今年以来新发行基金100多只,而规模变化不大,考虑到总体亏损程度也影响不大,这充分说明,现阶段基金市场更多是赎旧买新的存量游戏。

  另外,市场还出现大量迷你型基金。据统计,截至上半年,共有20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小于1亿元。其中小于6000万的有3只,分别是盛利配置、宝盈中证100和天治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