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期货普涨 加强对小企业资金支持传递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内商品期货7月4日整体走高,化工类表现突出,塑料期货触及涨停板价位,橡胶、棉花涨幅也较大。随着前期商品价格的回落,市场预期宏观基本面已经稳定,国家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意味着企业对商品原料需求将增加,这一消息也扶助商品涨势。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直接关乎就业增长、经济转型和社会稳定。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快转变金融业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由于中小企业是原材料需求的主要力量,因此商品需求有望增加。

  全球性流动性充裕的局面没有改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通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向消费者价格传导不会停歇,而国内自然灾害频发加剧了国内通胀的风险,故在接下来的7月份国家收缩银根、控制通胀的方向不会发生变化,短期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的历史高位,尽管紧缩的方向不会改变,但预计紧缩空间或将较为有限。

  最新的中国6月份PMI数据为50.9%,环比回落1.1%,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落,逼近了50%的警戒线。与此同时,虽然5月份CPI数据创下新高,且预期6月份CPI仍有居高不下的可能,但市场普遍预期6月CPI将成为年内高点,并随着翘尾因素的消退,下半年会缓步回落。在通货膨胀趋缓、PMI连续回落的背景下,下半年国内流动性或得到改善。

  上周希腊新财政紧缩计划牵动市场神经,投票前市场便预期会通过,提振国际油价大幅反弹。投票通过后,为希腊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援助扫清障碍。市场预计,此举将帮助希腊避免债务违约,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大提振。同时,欧元也因此获得上涨动力,美元指数下跌助推国际油价上涨,工业品也普遍受益。

  国内化工品表现较强,其中塑料触及涨停。乙烯与石脑油近期价格持续走低,整个6月份,日本石脑油价格下跌107.25美元,乙烯CFR东北亚价格跌幅更大,达155美元。目前乙烯与石脑油的裂解价差处于相对低位,这将会影响石脑油裂解的积极性,从而将会减少乙烯的供应量。中国将大幅下调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进口关税。这势必会影响国内成品油的加工,而作为成品油附属产品的石脑油产量将会下降,从而会影响到国内乙烯的供应量,最终会给目前聚乙烯库存较大的局面带来一定缓解。

  秋季是传统农膜的生产旺季,而国内旱涝急转灾害频发也对未来农膜的需求预计转好,预计秋季前下游农膜企业备货需求将会在接下来7月中下旬出现,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给予连塑一定支撑。预计在7月份连塑或许会改变今年以来需求一直持续低迷的状况。

  橡胶期货大幅上涨,国内全乳胶依然比较紧张。近期传闻国家不鼓励其他城市效仿北京的限购政策,同时有可能出台新的汽车刺激措施。经过价格的下跌,产业链的去库存化得以完成,下游工厂原料库存较低,贸易商接货意愿也不足,一旦需求预期转好,下游终端采购恢复,整个产业链会按照从轮胎厂到贸易商到供应商的链条倒逼库存,加之如果资金开始炒作全乳胶标的偏少的问题,沪胶价格很容易回归强势。

  金属市场反弹,希腊新财政紧缩计划的通过缓和了欧元区债务危机扩散的忧虑,同时美国近期公布的制造业数据好转也提振市场信心,令国际有色金属市场强劲反弹,带动国内有色金属全线走高。不过,国内制造业指数持续低迷仍然压制市场,预计金属需求将减缓,这将限制铜市后期涨幅。

  (吴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