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7月A股:曙光虽现 雾霾未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4: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顾6月份的市场,在通胀可控、政策放松预期中,大盘绝地反击,重新回到2700点上方且月线收红,沉寂近两个月的A股市场看到了曙光。笔者判断,在市场一片乐观预期中,短期反弹有望延续,但中长期持续走高的动力仍显不足,7月中后期市场或震荡加剧。

  短期有望继续上攻

  自2610点探底回升以来,市场积极因素不断聚集。一是看多情绪明显升温。最新的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多数基金经理对7月份市场明显偏向乐观,并进行试探性加仓。同时有数据显示,在沪指逾百点的反弹中,社保资金也在加仓。历史经验表明,一向以逃顶和抄底著称的社保基金加仓,往往预示着大盘已经处在相对安全区域,这个区域随时有可能演变成中长期底部。

  二是央行紧缩政策调控频率出现变化。上半年央行正常的调控频率是“一月一上调存准率,两月一加息”,但是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央行仅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而加息始终未能落地,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对下半年政策放松的预期。

  三是技术上仍保持相对强势。从沪指缩量加速下行转为放量快速反弹来看,短期多方夺回了市场的话语权。虽然强势拉升之后上周大盘展开了震荡整理,但多方仍坚守着2700点和30日线的底线,同时调整过程中量能出现一定萎缩,5日、10日等短期均线得到一定修复,5周线拐头上行,短期继续惯性上攻的可能性依旧存在。

  四是欧美股市转暖。随着希腊议会通过经济紧缩计划,欧债危机得到一定缓解,加之美国6月ISM制造业指数超预期等利好刺激,上周欧美股市连续收涨。尤其是美国股市,道指、纳指、标普500指数周涨幅均在5%以上,且道指创两年来最大单周涨幅,明显摆脱了5月份以来的下降通道。而与大宗商品价格关系密切的美元指数则出现了连续下挫,这为A股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受上述积极因素推动,短期大盘仍有延续升势的可能,但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谨慎乐观的同时更应冷静思考。

  持续走高动能不足

  重新审视2610点以来的反弹,并结合整个宏观形势判断,A股市场持续走高的动能仍显不足,7月份市场走势或仍较为曲折。

  从本轮反弹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存在一定隐患。一方面,投资者短线思维较为浓厚。众所周知,银行股从中长期来看无论是业绩还是估值均占据一定优势,但在市场探底回升过程中,该板块却遭遇资金抛弃。如果是出于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忌惮而采取回避甚至抛售,那么失去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又何谈大盘中长期能够持续向好呢?与此同时,可以看到没有历史套牢盘的新股成为游资追逐对象。以比亚迪(002594)为例,上市首日涨幅达41.39%,次日牢牢封住涨停,且全日换手率高达52%。而比亚迪最近披露的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且外资大行也纷纷调低对比亚迪的盈利预期,但依托新能源汽车概念和“股神”概念,该股在二级市场却十分活跃。

  另一方面,虽然目前看多市场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机构投资者入场动作仍相对保守。众多数据显示,在一些影响A股趋势的根本因素尚未发生明显改变的情况下,基金仍不敢快速加仓,这种状态或导致支撑权重股持续上升的动力不足,最终出现震荡反复。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风险仍未消除。首先是6月份PMI数据虽略高于汇丰此前预估,但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何时止跌企稳依然不明朗。其次是在翘尾因素等影响下,6月CPI增幅或将达到峰值,短期政策仍将维持偏紧态势,而一旦双率齐动,对行情演绎无疑是沉重的包袱。第三是欧美债务风险。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部分评级机构警告称,假如美国未能在8月2日之前提高公共债务上限,将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此外,7-9月是欧洲债务到期高峰,如果问题不能得到合理解决,无疑将加大资本市场的波动。

  因此,虽然短期投资者仍可谨慎做多,但随着股指走高,风险防范意识要提上日程。品种选择上,保障房概念股仍可关注,但个股把握需以业绩为原则区别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