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比亚迪:回归牛股“电”醒新能源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30日,以首日41.39%的涨幅闪亮登陆中小板之后,比亚迪在接连的两个交易日中又强势拉出两个涨停板,赚尽市场眼球。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若以首日开盘价为基数,截至昨日,3个交易日以来,比亚迪已累计上涨61.41%,而以每个交易日4个小时的交易时间来计算,比亚迪平均每小时的涨幅则达到5.12%。

  在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里里,中小板、创业板均遭遇了大幅调整,板块指数分别大跌14.83%、25.6%,直接导致新股破发成灾。由此看来,比亚迪回归A股后的强势表现,不仅使上述板块受到振奋,也使其成为了4月下旬股指调整以来上述板块中名副其实的“新股王”。

  虽然比亚迪上市后演绎火爆景象,但在其上市前几天,仍受到半数机构看衰。统计显示,申银万国、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认为比亚迪在上市首日存破发之虞,而国泰君安、东兴证券、德邦证券、平安证券则认为比亚迪首日涨幅不会低于5%,德邦证券甚至将比亚迪首日价格波动区间抬高至28.3~33.9元/股,较18元/股的发行价高出至少57.2%。

  比亚迪一直头戴“股神巴菲特”概念的光环,但由于受新能源技术尚未成熟及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影响,市场对比亚迪的高涨热情已明显退烧。2007年9月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比亚迪H股的股价大跳水,从77港元的最高点曾一路下跌至8.4港元。另外,比亚迪今年一季报显示,比亚迪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04亿元下滑84.4%。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净利润大幅缩水“主要是由于汽车业整体下滑,加之管理开支和财务成本的增加”。上述原因顺理成章构成了机构等投资者不看好比亚迪回归A股的主要理由。不过,有分析人士也指出,与2010年四季度相比,比亚迪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出现回升,净利较去年四季度增加1.76亿元,增幅为193%。

  受比亚迪回归A股后的强势刺激,H股比亚迪股份昨日跳空高开,截至收盘大涨10.14%,报于27.7港元。按照1港元兑0.8305元人民币的汇率计算,比亚迪H股与A股之间的价差达到了25.31%,比亚迪A股在稍显强势的人民币面前依然大受热捧,显然出于对该股前景的一致看好。

  国金证券认为,尽管比亚迪汽车业务短期受挫,但这并不改变公司已成为自主品牌龙头企业的较强竞争能力,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即将出台及各地补贴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进程将显著加快,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技术与产品在国内全面领先,产销规模有望率先突破。另外,比亚迪手机业务规模增速较快且盈利能力较强,未来有望稳步增长。由于公司的锂电池业务稳居国内龙头地位,太阳能业务也将受益于光伏发电成本下降实现高速成长,因此公司的成长空间比较广阔。

  针对比亚迪回归A股之后的强势表现,也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鉴于大股东巴菲特沽空中石油时,正值其回归A股前夕,因此不排除巴菲特有短期内沽货的可能,投资者在做进一步的追涨操作时理应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