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隔夜拆借利率重回2% 资金面压力阶段性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间隔夜和14天拆借利率周一大跌超过180个基点,已经回到6月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前的低水平。专家认为,随着年中考核结束、新的信贷资金放出,资金面紧张状况已经显著缓解,未来短期限资金价格可能维持低位震荡。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隔夜拆借利率大跌187.92个基点,回落到2.8505%,较之前7.47%的最高位下跌了61.84%。7天拆借利率下跌118.66个基点,收于4.7617%,较之前9.0708%的高位下跌了47.51%。14天拆借利率大跌了184.75个基点,回落到4.4208%,较前期9.0642%的最高位下跌了51.22%。

  “随着银行年中考核结束、央行连续数周净投放,资金旱情已经出现了明显缓解。”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表示,由于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主要集中在前两周,总计规模在2740亿元左右,同时伴随着资金需求的下降,预计资金旱情将继续好转。数据显示,央行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200亿元,这已是连续第七周净投放,七周累计投放资金61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利率在前一周上调10个基点的基础上再次上调了近10个基点,年收益率已经达到3.5%。张琢表示,目前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已超出1年期定存利率24.82个基点,7月非常有可能迎来年内最后一次加息,但是由于当前资金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加息预期,因此预计加息对货币市场影响不大。

  此外,票据市场转贴现卖出报价加权平均利率由6月24日的8.04%降至6月30日的6.49%,3个月国债收益率从6月23日至今也已累计回落28.42个基点至3.3865%。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吴峰认为,目前银行间资金价格大幅回落,票据贴现利率冲高后回落,国债和央票收益率短端降幅较明显,随着半年末考核时间点的跨越以及7月中上旬央票集中到期,流动性层面的压力已出现阶段性缓解。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