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巴西经济盛衰一念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英国对冲基金Marshall Wace首席投资官马歇尔(Paul Marshall)在《金融时报》撰写专栏文章,指出巴西消费者的现金流负担触目惊心、小银行压力明显及贷款逾期数量剧增,有酿成全面信贷危机的风险。提高储蓄水平、调整信贷投放与利率是马歇尔开出的药方。

  以下为该评论摘译:

  我们在2月份的专栏文章中强调指出,巴西消费债务在利率水平极高的条件下大幅增加,对放款者的支付能力产生相当大的现金流负担。巴西经济形势自此进一步恶化,信用周期的压力有增无已。

  巴西消费信贷平均利率2010年为41%,2011年5月份升至47%。消费信贷利率从本已高高在上的水平进一步上涨,体现了巴西央行为遏制通胀而采取的紧缩措施的累积效应。

  消费者还本付息负担在2010年占其可支配收入的24%,目前则为28%。这一比例对美国消费者而言是16%,对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在15%左右。简言之,巴西消费者的现金流负担已触目惊心,而且仍在节节攀升。

  我们计算得出,巴西所谓“中产阶级”的还本付息负担已吞噬其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与此同时面对目前的惩罚性高利率高收入者借贷需求尽失,大部分消费信贷流向“中产阶级”的消费。

  小银行目前已遭受明显压力,它们发现自己难以取得融资。半年来巴西央行出手救援或接管了三家处于困境的银行。与此同时贷款逾期(违约超过15天)数量开始剧增,占总贷款的比例从2010年12月的7.8%升至2011年5月的9.1%。贷款逾期数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攀升,今年前5个月绝对数量已增加23%,年化增幅达55%。

  信贷指标的恶化令人忧心——即使巴西经济仍然维持强劲势头,失业率也处于历史新低。信贷指标通常会伴随经济周期循环变动。当经济尚未显露疲态时信贷指标的恶化一般表示基本现金流出现结构性问题,或信贷质量根本不牢。不幸的是,巴西同时面临这两大问题,国内信贷周期的疲弱可能会随着经济的下滑进一步恶化,全面信贷危机或将就此酿成。

  最终巴西将不得不调整消费信贷投放,要求更多贷款提供担保。基础设施建设可支撑信贷扩张,巴西必须安排妥当。我们认为更具战略意义的是,巴西得大幅提高储蓄率、削减交叉补贴以降低信贷成本,使无论名义利率还是实际利率都从目前的惩罚性水平降下来。

  巴西2010年全国储蓄率为17%(包括消费者、企业及政府储蓄),而发达国家的储蓄率平均为19%,与新兴市场32%的平均储蓄率相比更是大为不及。因此,如果巴西希望充分发挥潜力,就必须实现合理的储蓄水平,以便经济发展时能进行投资,不会出现制约目前经济增长的瓶颈与通胀压力。

  要打造可自我持续的有利经济周期,巴西必须奠定三大基础,即适宜的担保水平、支撑信贷扩张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合适的贷款利率水平。

  如果这些条件不能实现,巴西经济将大起大落。巴西股市年初至今下跌10%,为全球最不给力股市之一。(云翔)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利,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