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再添砝码 正回购重启接过资金回笼重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定格在3.4982%,仍超出1年期定存约25个基点

  尽管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定格在3.4982%,但超出1年期定存约25个基点的事实,央行二季度货币例会认为当前通胀压力仍处高位的表态,以及7月15日经济数据公布的时间窗口,这些纠结在一起的因素令市场觉得加息已经势在必行。此外,28天期正回购时隔近一个月重启,预示未来公开市场将成为主要资金回笼工具。

  央行昨日发行的2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3.4982%,与6月28日发行的同期央票利率持平。同日,央行还进行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20亿元,中标利率为2.8%。央行上次进行28天期正回购操作是在6月7日,交易量为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6%。

  此前3周,受二级市场倒逼影响,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两次累计16.33个基点至3.0801%,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周上调累计19.24个基点至3.4982%,而上周恢复发行的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上一期上行9个基点至3.89%。

  “1年期央票利率维稳符合预期,经过上两周连续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已超过1年期定存约25个基点,蕴含了一次加息空间。”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二级市场利率从上周的高点已逐渐回落,与一级市场的利差有收窄之势,央票上行的理由已不存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认为,当前通胀压力仍处在高位,要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该交易员称,央行的表述向市场传达的信息就是当前通胀形势依然严峻,这使得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超过1年期定存即加息的历史规律有了再次应验的可能。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计6月份CPI将达到6.5%的高位,这使得加息势在必行,7月15日数据公布前后将成为加息的敏感时间点。他认为,现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已经不大,采取正规够操作可以阶段性缓解流动性压力,为加息、发行到期时间较长的央票留出时间。

  上述交易员指出,尽管目前公开市场回笼量并未放量,但伴随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逐步收窄及正回购操作的回归,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能力将逐步增强。同时,7月到期资金仅3720亿元,也减轻了央行回笼资金压力,未来公开市场操作或成为主要回笼工具。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320亿元,为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最大单周到期资金水平,7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6月下降近四成仅有3720亿元。

  自5月17日以来,央行已连续7周通过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资金6140亿元。大约相当于两次分别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所冻结的资金量。 (闫立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