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见咸鱼翻身 ST再演保壳戏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杨成万

  随着中报业绩密集预告期的来到,即使ST公司也不得不“硬着头皮”登台亮相。不过,也有“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者,如昨天预告上半年业绩的*ST南风,其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1300万元,每股收益约0.02元。*ST化工也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000万元。

  ST公司“咸鱼翻身”的原因和后市表现,则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靠天吃饭好景不长

  *ST南风发布201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实现利润6800万元左右,净利润1000-1300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8683.87万元;每股收益约0.02元,上年同期为亏损0.158元。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得益于销售体制的变革,使内部责任边界明晰,运行活力增强,成本下降,盈利提高。

  不过,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分析认为,由于ST公司原来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一旦扭亏为盈,从表面上看,其业绩增长幅度很大,但实际上的盈利额并不大。

  当然,考察ST公司扭亏为盈后的业绩持续性,主要看这些公司是如何扭亏为盈的。张广文说,从已经预告了今年中报业绩且扭亏为盈的ST公司来看,不外乎以下三种情况:一种情况是遇上了行业景气度回升。如*ST南风、*ST化工都是因为化工行业景气度回升。另外一种情况是,收到来自政府方面的一次性补贴款而实现扭亏为盈。如*ST化工近日分别收到两笔拨款,合计增加公司净利润2609万元。还有一种情况是出售金融性资产而获得一次性收益。“更需要关注的是,一些ST公司为了保‘壳’而进行关联交易,在关联交易中往往大股东出手大方。比如,大股东有意出高价受让ST公司的资产,使其扭亏为盈,保住上市公司‘壳资源’。由于监管层是以一个年度为考核期,因此,上述现象在年报中的表现更为突出。”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安尉说,ST公司扭亏为盈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已经预告了今年中期业绩的ST公司来看,有处于周期性行业的ST公司,由于行业景气度上升而得益。“当然,这样的行业并不多,ST的大多数公司主要还是靠‘卖股卖地’求生。”安尉说,这样的事例太多了。

  炒作ST公司需谨慎

  安尉说,ST公司的重组往往给市场带来想象空间,炒作是难免的。如6月21日,*ST化工公告称,公司收到葫芦岛中院裁定,确认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根据裁定书,自2011年6月20日起,锦化化工集团氯碱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的监督职责终止;锦化化工集团氯碱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期间,未依法申报债权的债权人,可以按照重整计划规定的同类债权清偿条件行使权利。由于上述原因,*ST化工连涨9日。

  张广文说,由于ST公司扭亏为盈大多以卖股卖地、接受一次性政府补贴和依靠行业景气度回升而实现的,因此,其业绩的稳定性值得怀疑。如*ST化工去年上半年亏损18142.75万元,今年上半年盈利约9000万元,公司方面也承认,国内国际化工市场回暖,产品价格上涨,使主要产品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ST化工去年末的时候就扭亏为盈了,而且去年年报显示的每股收益1.71元,但从今年一季报来看,每股收益仅为0.03元,表明其业绩的稳定性较差。” 张广文认为。

  在张广文看来,ST公司的投资价值在于“壳资源”价值,但能够扭亏为盈才是关键。ST公司没有重组就没有希望。

  这不仅是游资炒作的热点,同样也是机构投资者看重的市场热点。如在*ST化工前10大流通股东中,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融新306号持有4.93%流通股,居第四大股东位置;华夏红利混合型基金持有1.47%的流通股,居第七大股东位置;在*ST南风前10大流通股东中,山西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晋龙二号”154万股,占比0.28%,居第七大股东位置。

  “但这是一件很考水平的事情,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对于众多的中小投资来说,很难准确把握这样的机会;相反,一旦信息失真,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安尉提醒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