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上涨人人喊打 急于调控或不利长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6月下旬猪肉价格与5月下旬相比,涨幅达到15%。今年以来,猪肉价格节节攀升,令市场侧目。

  一方面,猪肉是老百姓日常消费的一部分,价格叠涨令百姓叫苦;另一方面,猪肉价格占CPI权重达4.29%,通胀环境下,猪肉价格飞涨无疑给政策制定空添烦恼。基于以上两个理由,市场上不乏呼吁控制猪肉价格的声音。

  但笔者认为,行政调控猪肉价格或可缓行,如急于调控,一方面对养殖户并不公平;二从长期看并不利于平衡市场供求,不应该轻易动用。

  猪肉价格上涨是有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在供求关系尚为改变之前,何不允许猪肉价格多飞一会?

  一、政策手段调控猪肉价格对养殖户不公平

  生猪养殖利润存在周期,行业内的说法是“一年赚、一年平、一年亏”。这说明养殖户处于赚钱的时间段,仅占整个周期的三分之一。现今,刚赶上养殖户的好时候,就为了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剥夺养殖户合理赚钱的权利,是否公平?CPI高启不利于民生固然正确,但养殖户也是“民生”的一部分,没有理由顾此失彼。

  用数据说话,猪肉价格自2008年初的高点之后一直处于回落趋势,从2010年二季度才重拾升势。基本上,猪肉价格在低谷期徘徊了近一年半。事实上,正式长时间的亏损令养殖户难以承受,生猪存栏量下降,供求失衡是导致如今猪肉价格飞涨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自身周期之外,生猪价格上涨也受到大环境通胀的影响。猪饲料近70%来自玉米,玉米去年的平均价是2116元/吨,今年的平均价就达到了2426元/吨,涨幅近15%。其他人工、土地、运输成本等各种涨幅也都惊人。成本推动下,猪肉价格上涨也合情合理。

  既然猪肉价格占了CPI权重的4.29%,那么CPI成分里的多少权重也在反过来影响着猪肉价格呢?若直接一刀切,用政策手段控制猪肉价格,对于养殖户的伤害未免太大。

  二、行政干预猪肉价格或不利于平衡市场供求

  猪肉价格飞涨主要是供求失衡引起的,跟去年大蒜、绿豆价格受到人为炒作有本质的区别。如前所述,经过长达近一年半的低谷期,今年生猪存栏量处于相对低位,且由于生猪养殖周期较长,供应量短时间内不会发生大的转变,推动猪肉价格持续上涨。

  目前中央储备冻肉尚未投放市场,但部分省份按耐不住,以低于市场价格将储备冻肉投放市场。尽管储备的猪肉在目前的状况下投放市场也算合理,但投放储备的实际效果,很可能是进一步加大供求失衡。

  从供应角度看,一、储备数量有限。国家冷库全放满猪肉的话,也仅60万吨。对总体市场需求可谓杯水车薪。二、打击补栏信心。政策调控必将打击养殖户信心,一方面加快出栏,另一方面由于生猪养殖扩张要经过母猪存栏的增长,然后才能到仔猪存栏增长,需要较长的周期,政策风险将令养殖户补栏兴趣降低。

  从需求角度看,地储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投放猪肉,在通胀环境下,对市场的吸引力很大,但猪肉价格调控政策,事实上很可能将导致猪肉价格处于高位的时间拉长,调节价格的作用反而下降。

  综上而言,对猪肉价格的调控根本还是在于梳理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养殖户养殖积极性,打击资本市场的炒作行为。而在当前肉类供应多样化的情况下,顺应市场供求机制,允许猪肉价格在高处飞一会,既是对养殖者劳动成果的尊重,也是让猪肉价格尽快达到更好的供求平衡点的有效的方式。

  (袁金金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