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光远:要激活中小企业惟有放开金融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光远(微博专栏)

  王岐山(专栏)近日在主持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时指出,缓解小企业融资难,关键要多措并举,加快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好市场机制和政策支持的作用。大型银行要创新金融产品,强化小企业金融服务,把这项工作做实;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中小型金融机构要立足当地,避免片面求大和盲目跨区域扩张,更好地服务于小企业;同时,要发展与小企业相适应的小型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会同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规划,把金融环境营造好、保护好,还要十分关注民间借贷市场的状况。

  之所以把这一大段讲话全部摘录在此,是因为这段话是近年来关于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最精辟阐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确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甚至不仅仅是一个中国特色的话题。但在目前宏观调控的语境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并不是“河里缺水”,而是无论旱涝,水都流不到中小企业的田里去:大银行不愿意给中小企业放水;那些本来只要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却忙着拉大客户和跨区域扩张,也无暇顾及中小企业的死活。这样,在主流的金融体系里得不到支持的中小企业,只好求助于利息高、风险大的民间借贷,而大多数民间借贷的利息高达100%以上。不向民间借贷等死,向民间借贷找死,中小企业陷入了真正的困境。

  中小企业融资之路为什么越走越窄,我认为,根本原因仍然是金融短缺。对比中美两国可以发现,目前,中国的GDP是美国的40%,而美国以银行命名的机构有8500多家,中国称为银行的机构只有300多家。也就是说,中国金融机构总体上并不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在金融短缺的情况下,稀缺的金融资源只会选择大企业、大客户。

  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更是奇缺,中国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村镇银行到现在仅1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也面临很多制度性障碍。在观念上,从来都是把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看成一种 “补充”,而不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都处于小心翼翼的试点阶段,门槛高,制度障碍重重,很多小额贷款公司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我们把更多的制度关怀给了那些大银行、大机构,而对于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却过度关注甚至夸大其风险,施加种种限制。但事实上,小额贷款公司的坏账率之低往往让大银行望尘莫及。以浙江为例,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的整体不良贷款率只有0.9%,而台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甚至只有0.23%。

  王岐山讲话的用意其实就是:目前的大银行不屑于给中小企业服务,而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机构不安于给中小企业服务,因此,必须让现有的中小金融机构立足本分的同时,大力发展更多的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构。

  我认为,是该放开中国金融业垄断的时候了,是该让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时候了,也是该让民间借贷合法化的时候了。目前,中国银行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应该降低金融业的门槛,鼓励民间资本设立专门服务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即使发生一些风险,按照中国金融业的现状,我们也有承担这种风险的能力。现在,中国的很多银行还可以靠政策扶持的存贷差吃饭,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动,银行的盈利空间肯定大大降低,到那个时候,再开放金融业,恐怕不是一个好的时机选择。

  放开金融业的垄断,才能有中小企业的源头活水。

  (作者为资深政经评论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