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突击加息表决心 回应海外做空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2011年7月6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官方再次强调稳物价为首要任务,因此今日加息几乎为市场预料。只是时间非不少人预计的周末,这可能与近日海外唱空中国和中国银行业引发的恐慌有关,是央行表态的一种手法,另外也切合了央行最近老是避免被外界猜中加息时点的习惯做法。

    此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欧洲访问时的温和言辞,一度引发中国货币政策可能转向的预期。不过外界也有对此解读为,温家宝此次出访正值海外对中国经济硬着陆和通胀失控的担忧,而非货币政策的转变。

    尤其近日,中国官方频频发表讲话,如温家宝考察时强调猪肉价格将回落,官方再次强调通胀仍是政府目前首要任务。再加上货币市场利率数月来持续攀升,央票利率持续上涨,倒逼央行加息。而高通胀导致银行利率和CPI倒挂,也导致资金从央行系统抽逃,在存款准备金利率高企之际,银行资金枯竭。

    值此外界普遍质疑中国通胀是否失控,中国将遭遇硬着陆,并试图做空中国之际,中国央行迟迟不加息被认为,一方面纵容了通胀,并最终导致实体经济受损,另一方面也被猜测央行避免加息是为了避免加大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这两次中国银行股在香港即遭遇狙击,海外唱空中国警报再度响起。中国央行此时加息,意味深长。

    从国内货币环境看,6月CPI破六几无悬念,再加上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且官方也承认这还要维持几个月,也就是说中国通胀压力可能较市场预期的6-7月进一步后移,年内仍有至少还有1-2次加息机会。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央行
  • 加息
  • 海外
  • 做空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