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风吹惨獐子岛 鲍鱼被吹走 惹官司遭索赔28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台风“米雷”过境威海,让上市公司獐子岛(002069,SZ)被告上法庭。因为这场台风,獐子岛荣成分公司不仅养殖网箱及鲍鱼等产品被吹到“邻居”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青公司)的海域,还于近日收到青岛海事法院的传票,起诉者正是这位“邻居”长青公司,长青公司以养殖物资及产品损失为由向獐子岛索赔2800万元。

  长青公司索赔2800万元

  7月5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6月29日,长青公司向青岛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向獐子岛荣成分公司索赔养殖物资及产品损失2800万元,荣成分公司于30日收到法院传票。

  事情的起因正是6月26日过境威海的“米雷”台风。据长青公司养殖场的黄先生回忆,当时海上最强风力达阵风12级,近海最大海浪达到6米。“由于獐子岛的浮力架子太大,抗不了台风,就被台风冲到我们海域,把公司的架子等也推掉了,给我们造成的损失很大。”黄先生说,“贝类、海带损失比较大,鲍鱼损失相对轻一些。”

  据獐子岛公告,台风过后,长青公司阻止獐子岛荣成分公司在其养殖海域抢收养殖物资及鲍鱼等产品,还向獐子岛索要2000万元赔偿金,但遭到拒绝。

  公告还称,“米雷”过后的6月27日,獐子岛就立即对受损养殖网箱及产品进行抢修和回收,但长青公司阻止獐子岛进入他们的养殖海域内抢收。最后,经荣成市政府多次协调,獐子岛于29日向长青公司支付保证金800万元,当日下午开始进行鲍鱼养殖网箱及产品抢收。

  据悉,7月3日长青公司再次阻止荣成分公司在其养殖海域抢收养殖物质及鲍鱼等产品,造成荣成分公司约8000个鲍鱼养殖网箱至公告时未能及时回收。

  长青公司为何要阻止獐子岛抢收?上述黄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不是不想让他们搬,是他们在用大马力船拖的同时,还有可能把我们的架子和网箱也拖到他们的海域。”

  獐子岛应诉

  针对长青公司的诉讼,獐子岛总裁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现在已经委托律师进行应诉,并向青岛海事法院申请海事强制令,希望能尽快抢收物资及产品,“如果有最新的进展公司也会进行公告”。当记者给荣成分公司总经理李军打电话时,其称正在处理相关事务,不方便接受采访。

  獐子岛公告还称,对于面对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情况下,长青公司阻止公司抢险救灾工作造成的损失,将保留进一步索赔的权利。

  至于损失方面,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大公司都会上保险,损失不会那么大。獐子岛方面也称,中国渔业互保协会及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已进入荣成分公司,正在进行相关理赔损失认定工作。

  而对于长青公司高达2800万元的赔偿额,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以前很少出现这样的公司纠纷,可能是长青公司的受损产品和设施都比较贵重,才提出这样的赔偿额,但也有可能索赔额比实际损失多。

  台风已过去10天,“米雷”造成的破坏还依然可见,在海上的黄先生说,现在都得重新整理,还需要很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