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价高企数月后回落 专家分析周期使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猪肉价高企数月后回落

  专家分析,周期使然,目前养殖户已开始扩大生产,从猪苗到出栏只需几个月

  

猪肉价格高涨,市民买肉有点“算计”新华社供图

  “最近就是猪肉价格贵了。得把这个周期过去,再过几个月就下来了。”7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视察本溪市长江农贸市场时这样谈道。猪肉价格是否将要回落?肉价大涨与通胀有何关联?6日,羊城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知名经济专家。

  高企肉价何时降?

  国家统计局最新“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6月下旬纳入监测的猪后腿肉达30.58元/公斤,一个月暴涨近15%,与一年前相比更上涨近69%。

  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系教授谭砚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近几年我国生猪生产,约3年一个大周期,一年一个小周期,呈现出猪价上升———生产扩大———供大于求———猪价下跌———生产收缩———供不应求的循环。

  谭砚文认为,其根本原因是我国生猪生产仍以小规模经营为主,分散决策、抗风险能力低。如2003年左右,因为生猪收购价高涨,引发生猪生产扩张;到2005年初,猪价大跌导致生产收缩;延续至2007年、2008年初,猪价再次大涨。农业部数据显示,2009年9月开始生猪价格连续9个月下滑,累计降幅20.2%,养殖户亏损面一度达到58.2%,直接导致2010年生猪存栏量下降。因此,这轮肉价上涨主因是生猪存栏下降、供不应求,再加上生产成本上涨。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余甫功教授分析,目前猪价高企已改变生猪的供求关系,养殖户开始扩大生产。从猪苗到出栏需要几个月时间,随着供应增加,肉价自然会降下来。

  政府出面压肉价?

  猪肉价格直追牛肉,不少市民大呼“吃不起”。为什么有关部门不出台干预措施,把猪肉价格“压下去”?

  谭砚文表示,猪肉价格高,相当于市场已发出增加生猪生产的信号,如果再出台鼓励养猪的相关措施,反而可能造成下一轮更严重的供大于求,暴涨之后引来更大幅度的暴跌。

  “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对生猪生产的信息引导,鼓励生猪规模生产。”谭砚文同时建议,建立生猪生产预警机制以及“反周期”扶持措施,在猪价大幅下跌时补贴养殖户,减少周期波动幅度。

  猪肉涨价推高通胀?

  5月份CPI数据显示,5月份生猪价格同比上涨了40.4%,对CPI上升贡献将近20%。猪肉涨价成为通胀推手?

  余甫功认为,一方面,CPI中食品占比较大,食品中猪肉又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此肉价大涨确可能推高CPI。但另一方面,6月下旬牛肉、羊肉、鸡、鸭等上涨均不超过1%,成为不少消费者的替代选择,再加上夏粮丰收等因素,单是猪肉价格上涨不会将CPI大幅推高。

  “通胀是指社会价格总水平的持续上涨。这次猪肉上涨,主要是供求因素引起,供给增加后不可能持续上涨。随着国家各种平抑物价措施落实,相信未来通胀压力将会逐步消解。”余甫功表示。 羊城晚报记者 马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