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齐锂业停牌或点杀多头防线 锂电股开始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的市场走势证明,这个市场不是没有钱,而是有很多钱。一群锂电概念股可以群体性地连续出现数个涨停,一群新股可以因首日涨幅过高而被数次特停。也有人说,市场从来就不缺钱,缺的只是花钱的信心。要想市场往上涨,维持信心很重要。不过,近两日市场的信心开始有些动摇。动摇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加息等因素,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赚钱效应的弱化,而天齐锂业的无限期停牌恐怕也将成为让赚钱效应弱化的导火索。

  如果把6月底以来的这波反弹视为去年7月行情的翻版,那么很多人也会将天齐锂业当成去年那波行情的领头羊成飞集成。

  在去年的那波行情中,成飞集成这只锂电概念股一飞冲天,从8元多涨到最高的50多元,涨速之快,涨势之猛,让人瞠目结舌。而成飞集成的启动也让一群锂电概念股表现相当给力,进而带动了市场的赚钱效应。而成飞集成之后,稀土永磁概念板块的无障碍启动,更促进了市场的良性发展,最终才有了近800点的反弹幅度。

  今年的市场反弹,依然是从锂电池开始。6月30日,在私募界就有碳酸锂涨价的传说,并力推同样是来自四川的股票天齐锂业。随后,该股爆发出惊人能量,一口气拉了三个涨停板。在这个过程当中,赣锋锂业、中信国安、亿纬锂能以及新上市的比亚迪,也都表现得相当抢眼,市场显然已经初步形成一条拉升主线,赚钱效应亦逐步显现。

  但天齐锂业的行情却受到阻击。7月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1年7月5日,天齐锂业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为避免天齐锂业股票交易价格在二级市场上大幅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现就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票价格的事项进行自查。为此,公司股票自2011年7月6日开市起停牌,在自查完毕上述事项并公告后复牌。

  本以为,该股停牌时间只有一天,但未曾想到,本周四继续停牌。而从公告内容来看,何时复牌并未给出一个期限。也就是停牌是无限期的,介入当中的资金此时已无法动弹。这种情况在去年的成飞集成上并未发生,在后来的广晟有色等股票上也未发生过,这才有了两波行情的接力。如今,一波未完便遭阻击,这条拉升主线似乎就要夭折。分析人士认为,一切都要看天齐锂业何时复牌,复牌之后表现如何。停牌越久,对股价越不利,也说明其中的主力并没有太强的实力,无法构成类似于成飞集成的冲击力。

  信心已经有所松动

  天齐锂业停牌之后,锂电概念股开始分化,部分已经开始调整。从形态上看,目前均已到了非常关键的技术位置。如果挺不住,向下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大。事实上,天齐锂业停牌带来的影响应该并不只是对于锂电概念股这个板块。昨日市场中出现的一些其他现象也表明:作为本轮行情中整个市场的龙头股,天齐锂业的缺位开始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

  首先影响到的是涨停“敢死队”的情绪。昨日早盘,不少股票有强势表现,并纷纷封于涨停板,如东材科技、烽火电子、兰太实业;午后也有一些股票一度封于涨停板,如正海磁材、铁汉生态等。但到下午时分,不少大额封单火线撤离,这些股票纷纷打开涨停板。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市场的因素外,不少资金可能担心股票振幅过大,进而被临时停牌,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

  其次可能开始影响到新股的炒作。如果说,天齐锂业的飙升是为比亚迪上市准备的。那么,比亚迪的强势表现则给新股的炒作树了一个样本。但目前,这个样本正面临被撕碎的可能。新股的炒作也开始变得无序、狂乱起来。7月6日上市的三只股票——飞力达、东宝生物、冠昊生物,在首日的表现都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但这种绽放没有持续,昨日这三只股票全天皆封死在跌停板上。而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早盘虽然有一定表现,但在特停后也纷纷下行,可以说套牢了一批资金。

  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强势市场,必须要有一个强势板块,而强势板块中必须要有一只强势股,只有这样才能渐次烘托出市场的赚钱效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天齐锂业的意外停牌,或许会让市场再度陷入震荡市道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