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尚需震荡整固 政策拐点仍需等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轮市场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紧缩政策松动预期与市场超跌反弹需求,一度形成的普涨格局则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但是,作为货币政策风向标的加息仍在考验着市场的做多信心。我们认为,市场经过强劲反弹后将进行阶段休整,在通胀回落没有得到确认之前,大盘仍然无法摆脱箱体震荡的运行格局。

  政策拐点仍需等待

  随着国际原油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有减轻迹象,但目前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依然处于高位,通胀短期见顶回落的可能性仍需观察。从数据上看,5月份CPI同比上涨5.5%,已处于2008年7月以来的高位,市场普遍预期6月CPI同比会达到6%以上,说明短期内通胀压力依然存在。高频数据显示,6月份食品CPI环比呈现反季节上涨,而且过去几个月非食品CPI环比增速也一直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近期市场一致预期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货币政策调控力度趋缓,经济政策整体目标将从控通胀向保增长倾斜。但此次加息显示,控通胀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我们认为,在通胀回落没有得到确认前,市场紧缩周期恐难改变。

  本次加息是央行自2011年以来第三次加息,货币紧缩的累积效应已经开始显现。6月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连续第4个月下降,预计PPI环比零增长,显示在政策紧缩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下,上游通胀压力已经显著缓解。同时,货币紧缩的累积效应使得经济增长放缓。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7%,低于去年四季度的9.8%,环比年化增长从9.6%降低到8.4%;近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从3月的14.8%下降到5月的13.3%。工业生产放缓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供给短缺,但供给短缺现象有待于政策的激励和需求的释放。从总需求看,出口增速下降明显,消费增长有所放缓,同时企业去库存化周期延长。基于通胀压力高企,而总需求增长小幅放缓的情况,我们认为本次加息符合控通胀目标,与当前经济形势相适应,不会造成政策超调。

  货币紧缩周期未结束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320亿元,较上周到期量减少100亿元。本周央行较大幅度加大了回笼力度:周二已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及2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据此推算,本周公开市场将净投放180亿元,力度较上周1200亿元的净投放量大幅收窄。此前连续七周,央行累计在公开市场共净投放达6140亿元。

  市场预期流动性压力趋缓同时,预期内的加息并未让资金压力明显增加。6日,基准7天加权平均回购利率收报7.42%,较前一日收盘涨54个基点;隔夜加权平均回购利率报5.64%,跌28个基点;3个月期Shibor继续走低,跌1.48个基点至6.3333%。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提高至3.5%,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周走高至3.4982%。虽然此次加息后,市场对于下半年进一步加息的预期有所降低,但通胀尚未回落状态下,我们只能理解为货币紧缩周期趋于结束,但尚未结束。

  情绪转暖 分歧加大

  值得欣慰的是,无论是开户数急剧上升抑或新股上市首日表现活跃,均体现出目前市场转暖迹象明显。

  上周(6月27日-7月1日)A股新增账户27.82万户,创十三周新高,环比增加2.91万户或11.61%;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为1257.74万户,环比增加188.3万户或17.60%。与此同时,继周三新股遭爆炒后,周四上市中小板三新股继续受到资金追捧。由于三新股盘中成交价格较开盘价上涨已达到或超过20%,遭深交所临时停牌。

  新股上市表现活跃,与一级市场状况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共有158家企业接受审核,过会率为79.7%,较去年84.3%的过会比例有所下滑。而近期新股中签率正大幅回落,以最近发行的瑞丰光电、明家科技、瑞丰高材为例,三新股的中签率分别为0.39%、0.53%、0.55%,均小于1%,与此前双星新材65.52%的中签率形成鲜明对比。今年5月份,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已降至36.39倍;6月份新股的平均市盈率更是降至27.73倍,不到去年12月份发行市盈率的四成,创下了IPO重启以来发行市盈率的最低纪录。

  虽然市场情绪已经明显转暖,但我们认为,面对60日均线压力,市场多空双方已经出现一定分歧,而加息又令分歧进一步加大。尽管短期市场做多量能并未明显衰竭,但后市震荡概率可能加大,建议投资者在2800点附近注意调整风险。

  (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加息
  • 市场情绪
  • 拐点
  • 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