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银行理财品短期占近9成 偏非保本凸显扩张冲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回落了一点,但是有的也能够达到4%,即使加息也比定存高一点嘛。还是我说的,月末买肯定受益高得多。”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一家国有银行理财人士咨询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时,该人士如是称。

  与6月末银行竞相打出5%以上的预期收益率相比,到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回落了不少。这让不少市场人士以及投资者感叹,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目的“太明显”。根据银率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已经创下半年新高。

  一位理财产品分析师告诉记者,在“金融脱媒”的背景之下,银行意欲在理财产品上发力,留住客户的存款。同时,央行在昨日(7月7日)开始上调基准利率,也会促使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普涨。

  6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1659款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每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均在1000款以上,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也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昨日,银率网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达到1659款,环比上升9.9%。在此前几个月,仅仅4月份的理财产品发行量超过1500款,3月份与5月份发行超过1400款。在6月份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发行人民币产品1419款,环比增长9.6%。外币产品发行240款,环比增长12.1%。

  “6月加息预期非常的强烈,在加上存贷比压力考核,这导致了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超短期化的趋势。”一位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据银率网统计,6月共发行1460款短期理财产品,环比增长15.8%,短期理财产品的占比超过88%;中期产品环比下降5.7%;长期产品环比下降29.6%。

  银率网分析师分析认为,日前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对已经出现的违规操作进行整改,所涉及相关操作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将会出现下降。

  偏非保本凸显表外扩张冲动

  自2005年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发展以来,除了短期化趋势之外,银行对于保本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设计上也出现较大的变化。

  光大证券相关报告称,2005年至今,理财产品逐渐由保本型向非保本型转变。数据显示,2005年一季度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占比达到77.5%,非保本型产品比重仅为22.5%。然而,截至6月26日,今年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非保本型占比达到59.0%。二季度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比重上升至63.8%,环比1季度上升了9.7个百分点。

  银率网数据显示,6月份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保本保收益类产品发行300多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数量为近1000款,非保本产品占比达到58.95%。“现在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非保本浮动的,有时候为了留住客户拉存款,会发一些保本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