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员称中国民工潮变民工荒实际是廉价劳力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9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京7月9日电 (沈宫轩 朱晓颖)9日,苏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张跃进主编的《中国农民工问题新解》在南京首发。在“民工荒”问题上,张跃进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经历了由“民工潮”变“民工荒”过程,实际上,“民工荒”的本质是“廉价劳动力荒”,而“民工荒”未必就是坏事。

  20世纪80年代,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步伐,“民工潮”初步兴起,向珠三角、长三角涌动。到了20世纪90年代,“民工荒”不期而至,很多无专业技能的农民盲目流入城市,大多数城市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一些地区还设置了进入门槛。21世纪初,“民工荒”逐步显现,中国经济总量放大,企业用工规模增大,一些地区设置的进入门槛悄然消失,结构性“用工荒”、季节性“招工难”接连爆发。

  张跃进认为,“民工荒”是局部性、结构性、季节性的,是一些企业的用工荒,其本质是“廉价劳动力荒”。“中国的就业市场出现一个看似矛盾的奇怪现象,‘民工荒’与‘就业难’并存,这说明,中国的‘民工荒’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劳动力短缺,它是一个仅仅站在企业角度上的伪命题,至少在当前,中国仍是世界上劳动力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并不缺乏劳动力。一切企业不愿承担社会保障义务,急功近利、摇摆不定,沿海‘民工荒’不过是农民工‘用脚投票’罢了”。

  张跃进认为,客观地说,“民工荒”直接影响了企业正常运转、降低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引发了投资转移问题,但也未必都是坏事。“‘民工荒’是农民工对长期低工资就业环境的无声反抗,是农民工对城市高成本生活的无奈逃离,它的出现,有助于促进企业改进员工待遇,有利于促使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中国产业政策调整”。

  他表示,要解决“民工荒”问题,必须提高农民工待遇,增强地区、企业吸引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降低对劳动力的过度依赖;促进农业生产转型,进一步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工技能;打破户籍藩篱,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逐步调整人口政策,实现中国人口“软着陆”;加强农民工服务引导,促进合理流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