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除权股迎来强烈的填权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承承

  近期,塔牌集团、旭光股份、天齐锂业等热门品种的大幅填权行情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

  从《红周刊》的统计来看,在6月21日至7月6日的反弹行情中,相对大盘上涨7.22%而言,1252只分红股中有1016只个股跑赢了大盘,占比81.15%,而未分红的844只个股则只有612只个股跑赢大盘,占比为72.5%,分红股和未分红股跑赢大盘个股的占比相差8.65百分点,但如果统计目前市场中涨幅超过15%的个股看(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1252只分红股中有354只,占比28.27%,而844只未分红个股中有139只,占比16.47%,分红股与未分红股之间占比差距拉大至11.8个百分点。

  反弹期间,越高送的上涨机会越大

  据《红周刊》数据统计,在2010年年报公布期间,有1252只个股(包括停牌股)发布了分红预案(包括了现金派现和转送红股),从这些分红公司的送转股份情况看,10送转5以上(不含现金派送,下同)的个股共有380只,占分红公司的30.35%,其中10送转10以上的个股有189只。

  目前这些有分红预案的公司都已公布了正式实施日期,已经实施的有1191只,等待实施的有61只。在等待实施的个股中,仍有12只个股存在送转股权机会,这其中就包括了贵州百灵、莱美药业、物产中大、南京医药、同仁堂这5只送转在5股以上的个股。截至本周末,送转红股最晚的贵州百灵将于7月15日完成红股上市,而未派息的67只个股也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内完成派息行为。

  从表1所统计的分红股(包含了以现金派现的个股,下同)市场表现来看,在个股分红实施日至6月20日市场见底期间和大盘自6月21日开始至7月6日反弹期间,“10送转5以下”、“10送转5~10”之间的和“10送10及以上”的三类分红股市场表现情况差不多,在市场下跌过程中,并没有哪一个板块的市场表现明显突出,但反弹期间,这三个不同类型的分红股的市场表现则明显出现分化。

  数据显示,10送转5以下个股在反弹期间虽出现了类似万向钱潮、禾盛新材、建研集团等涨幅超过30%的个股,但80.5%的个股涨幅却低于15%,而在10送转5及以上分红股中,个股能够在反弹期间涨幅实现15%以上的却接近了半数。

  由此可以看出,在反弹情况下,对于分红股的选择,投资人首选的对象应是送转比例较大的个股,随着近几日送转红股的完全上市,目前市场对送转股的炒作已由抢权转向了填权。

  1亿以下股本的送转股涨幅大

  股本大小是这些股票表现的另一个影响因素。从表2的统计结果看,目前涨幅超过15%的分红股的流通股本绝大多数是在5亿股以下,其中,股本在1亿股以下的明显占居多数。如在本次反弹中,分红股中涨幅最大的前10只个股中仅有航空动力1只个股的流通股本超过了5亿股,为5.02亿股,而像旭光股份、冠福家用、塔牌集团、鲁信创投、欧菲光等的流通股本仅有1.13亿、1.69亿、4.54亿、4.05亿、0.48亿股。这种现象表明,在大盘反弹期间,盘子小的个股相对盘子大的个股来说容易受到游资或机构投资人的关注。

  表2还透露出,在反弹行情中10送转5以下的分红股,其股本的大小在个股涨跌中是起不到明显的主导作用,但在10送5以上的个股中,股本大小因素则起到了明显的关键作用。

  10~20元之间的个股受关注程度高

  在反弹行情中,股价的高低也是决定个股反弹强弱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表3所显示的反弹期间涨幅超过15%的分红股在大盘见底的6月20日股价分布情况看,个股除权后股价仍保持在40元以上的个股能够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而在除权后股价保持在40元以下拉升的机会相对较多,表3显示,特别是除权后股价集中在10~20元区间的个股,明显被投资人优先关注,如凯迪电力、旭光股份、航空动力等个股除权后的除权价都是集中在10~20元区间。

  中期业绩预增在0~50%之间的上涨机会大

  除流通盘小、股价适中外,中期业绩的同比数据大小也是关系到个股涨跌的重要因素之一。从目前市场中业绩出现100%或之上的增长股的公告内容来看,大多数是通过股权转让、政府补贴、股权投资收益等非正常性经营方式获得了业绩突然暴增,如冠福家用就是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而中期业绩同比暴增了6550%~7000%。

  从表4看,本轮反弹行情中,那些已经公布今年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在反弹中表现稳定的分红股,近4成个股的中期业绩都能够保持在0~50%增长,如银河电子、众业达、圣莱达、三泰电子、青龙管业等10送转5以上的个股虽在大盘调整时随之回落,但在反弹期间,其上涨势头明显超越大盘的涨幅。

  综上所述,在目前反弹行情中,随着送转填权行情的愈演愈烈,那些受非正常性经营手段带来业绩暴增或受传闻影响而大幅填权的个股可遇而不可求,投资者所做的是要抓住那些具有长期稳定性和确定性收益的个股,如表5中所述的年报送转比例在10送5以上、目前流通股本在1亿股以下、股价仍在10~20元之间、今年中期业绩预告在0~50%之间的白马除权股,值得投资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