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平衡市有望打破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乐松

  上半年A股就是一个鸡肋行情,不做不甘心,做了又后悔。回顾前两个季度的走势,在CPI持续攀升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同步收紧,逐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21.5%的历史高位,而年内也3次加息。与此同时,新增贷款明显减少,前5个月共新增信贷3.55万亿。这样的环境下,上半年A股不管是平均股价或是综合指数涨幅极小,再加上中小板、创业板累计跌幅太大,所以结构性调整非常可怕,大部分机构还没来得及撤出即惨遭套牢。

  中线趋势依然向上

  为什么市场会在2610点见底呢?我认为理由如下:

  (1)随着市场三季度预期CPI同比增速开始回落,资金紧张的局面将会得到缓解。虽然不能断定政府会立即放松调控,但至少调控的力度会远弱于上半年;

  (2)从我们利用证券保证金数据建立模型来看,市场资金走势依然呈现出向上趋势,从资金推动大盘的原理上讲趋势也应向上(见图1)。

  从循环周期上讲,6月21日2610点附近是全年最重要的低点时间。现在波段向上,逢低即是买入机会。短期内市场受阻于3067点以来的下降成本压力(见图2),加上7月7日的加息冲击,市场适度调整是正常的。中线趋势最少应再上一个台阶,达到市场盈亏平衡再根据量能和趋势决定去留。因此从三季度起是本年度的吃饭行情,我们将倍加珍惜。本波最后的防范措施是:若资金K线再创新低,放量低位大跌击穿平衡市下轨,才需要彻底逃命否则继续持有。

  平衡市格局有望打破

  然而,三季度也是今年最不确定的一个阶段。5月初以来国际市场美元、原油、黄金等一系列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波动,而国内诸如猪肉价格5~6月份也呈现出加速上涨趋势。这些显示着经济环境不是越来越稳定,而是正处于一个高度敏感的阶段。如果能够成功地进行调控,顺利度过这一阶段,则将迎来金融危机后的新发展阶段;反之,调控失当会出现由通胀转入通缩的状态,导致经济的硬着陆。

  能否调控成功直接影响着A股市场格局演变。自2008年底以来,A股始终运行在一个大的震荡收敛三角形形态中,底部从1664点、2663点、2319点、2661点到2610点,总体呈现逐步抬高之势;而顶部则从3478点、3361点、3181点、3186点到3067点,总体呈现逐步下降之势。

  当前市场已经完整地历经了5个平衡市的顶底(见图4、图5),继续维持着平衡市格局。同时活跃度较高的中小板指数仍运行在大的牛市格局中(见图5).经过多次市场训练的投资者,已经出现定式思维,通过逆势操作来赚取差价。

  然而三季度货币政策的方向很可能将打破这种定式,进入新的格局,开始出现大的趋势性行情。在平衡市下的抄底与逃顶逆势操作将变得很危险,涨不言顶、跌不言底的操作纪律是三季度最佳的操作策略选择,在三季度我们需要观察市场动向顺势而为。

  (作者系华夏中富基金投资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