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仓位测算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7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一场微博激辩,将被称为“鸡肋”的公募基金仓位监测推上了暴风口。争执双方各执一词。

  甲称,由于“数据不准,对外公布将误导投资者”,所以将停止对外发布基金仓位测算报告。乙反驳,“用包括仓位分析在内的各种手段去分析基金,对投资仍有重要参考意义,且投资者有需求。”

  论战双方都互有支持者。其实,从争辩的本身来看并没有什么错,所站立场不同,看事物的角度也有所不同。

  究竟基金仓位监测有没有用?一位曾经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操盘老手坦承,绝大多数研究机构的预测和判断是完全错误,根本就无法成为投资者参照的对象。

  在第三方基金评级机构口中,公募基金仓位监测被认为是研究公募基金的投资行为,虽然不可能100%准确,但研究仓位有助于投资者分辨方向。

  其实,每家机构的仓位监测模型都是不同的,各有各的说法,哪怕是号称率先使用“第四代测算模型”的某研究所所长也不肯透露自己的算法,而从笔者的了解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的基金经理,目前最认可的是中信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但中信证券只发给机构,很少将报告公开。

  有一种说法,如果大盘涨停或跌停,那么基金仓位的测算准确率是最高的。但,类似行情的出现是可遇不可求的。

  依笔者看,目前基金仓位最准的时候就是基金公司每季度公布季报之时,无论是基金仓位还是十大重仓股,都一览无余,特别是基金公司公布年报时期,基金公司将公布当年的所有持股明细。

  遗憾的是,这些最能体现真实情况的数据,往往都是延后两个月才发布的,特别是能看到所有持股明细的基金公司年报,要时隔三个月后才能见到真面目。

  尽管公募基金是目前中国金融业中信息最透明的子行业,但与国外每个月就公布一次仓位和持股明细的公募基金相比,仍然有所欠缺。笔者衷心希望基金行业能够更透明更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