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610点反弹背后的逻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0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民族证券 徐一钉(微博专栏)

  由于很多机构在3067点调整前后仓位降下来,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专业投资者今年上半年业绩差强人意。再加上短线资金、仓位轻机构做波段的冲动。从博弈角度看,一旦A股市场出现止跌,不管是基本面如何,大家都有“强烈”的做多“情节”。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对一些明显的偏空因素,被很多机构都解读为“偏好”,2610点反弹背后的逻辑就在于此。

  虽然以M2衡量的货币供应量已经被控制在16%的目标之下,但流动性过剩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的金融“脱媒”加速以及社会融资总量的大发展,社会资金的活跃度仍较高,它们仍会对物价形成较大的冲击。尽管预期物价上涨的高峰即将过去,但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央行年内第三次加息,并不意味着央行的紧缩政策就此结束,若四季度GDP回升势头凸显的话,则10月还存在加息的机会,根据对这一轮经济调整性质的判断,这种概率还是较大。

  现在A股市场的问题是,银行发行的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很高,期限30天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4%~5%,一年期的年化收益率8%甚至更高,这对很多投资者很有吸引力。2610点反弹以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热点切换是典型的游击战风格,反映出增量资金十分有限,推动反弹的主要力量是存量资金。各类机构都站在各自的山头唱各自的歌,希望投资者能爬上他的山头、唱他的歌。而在反弹中减仓的资金,其中的一部分则流向上述信托产品。总体上看,参与这轮反弹的资金并不充裕。

  7月7日,居民储蓄余额与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为62.93%,该比值历史最高值是70%。32.37万亿的居民储蓄(5月份数据),支撑20.4亿元的A股流通市值已经很吃力了。即使该比值再次达到70%,A股流通市值年底前极端值为22.65万亿。也就是说,目前资金面并不支持A股市场全面上涨。受到资金面的约束,A股市场将出现自我缩容以达到资金和筹码的平衡。在没有“新”的利淡因素出现前,上述机构将努力维持A股市场的强势,这种走势在今年2、3月份曾出现过。

  当看多机构热情尚未退却前,大市值个股很难有好的表现,更可能成为被牺牲的对象。就如同2010年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的下跌,换取中小股票表现的空间。短期内,A股流通市值围绕20.5万亿元(对应上证综指2800点)上下波动,部分板块、个股的活跃将以牺牲一部分股票为代价(下跌),损失的流通市值将由活跃个股的上涨来填补。虽然热点将主要围绕小市值个股或板块展开,但热点的切换速度更快,普通投资者恐难把热点切换的节奏。同样是受资金面的约束,并不是多数中小市值个股能有好的表现,大多数股票将表现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