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上半年私募发行增速明显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私募基金作为基金行业的后起之秀,从2007年开始爆发式增长,资产管理规模井喷。但在最初的高速增长后,私募基金行业不可避免地会经历增速放缓期。

  2011年5月底,非结构化产品数量同比增速达55.62%,增速水平依然处于高位,但近两年已逐步下滑。结构化产品增速相对较为平稳,从2010年开始增速处于下滑之中,不过2011年5月底同比增速仍有58.79%,保持着快速增长。截至5月底,非结构化产品发行总数达到1010只,结构化产品发行总数已达813只。假设私募产品平均规模保持在2010年年底水平,我们估计目前私募基金总规模达到1200亿元左右。

  不过,从每年新成立产品数量增长情况来看,增速已出现明显下滑。非结构化产品数量今年1到5月同比增速已下滑至25%,低于2008年的低点。2008年由于市场处于大熊市之中,非结构化产品发行增速大幅下降。但目前市场环境好于2008年,发行增速却低于2008年,其中原因一方面固然由于基数提高,且在经历了最初几年疯狂扩张后,私募的发行增速下降是必然趋势。

  另一方面信托股票账户日益稀缺,对私募新产品发行构成制约。在2009年信托股票账户叫停后,2010年非结构化产品与结构化产品发行增速均明显下降。在上述两方面力量的打压下,私募基金的发行增速已明显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0年开始TOT产品发行出现井喷,今年1到5月TOT发行依然维持高速增长。据朝阳永续统计,2009年底TOT产品只有10只,但2010年TOT迎来了爆发式增长,1年之内发行了63只产品,而今年以来TOT发行增速依然有52%,截至5月底TOT总数已达108只,TOT已成为私募基金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投资品种。

  TOT的兴起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信托产品股票账户的日益稀缺,导致私募基金把扩大规模的重心放在存量扩张上,而TOT无疑是做大存量产品的较好途径;另一方面,随着私募基金数量的日益增长,如何挑选基金,构建一个风险收益特征适合投资者的基金组合成为投资者急需解决的难题,而TOT恰好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根据海外对冲基金的发展经验,类似TOT的基金组合投资机构占海外对冲基金资金来源的30%左右,因此国内TOT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展望全年,新发产品增速放缓导致产品总数增速将继续下滑,但绝对增速依然较为可观。下半年非结构化新发产品增速有望维持在25%的增速,在此前提下全年新发产品数将达到416只左右,2011年底产品总数将较2010年底增长48%,这一增速将较5月底的增速55.62%继续明显下滑,较2010年底的62%下滑幅度更大。

  不过,TOT发行将继续高速增长,假设TOT发行增速维持在1到5月水平,那么全年TOT发行数量将达到94只左右,TOT产品已成为私募基金领域增长最快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