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周股市高开低走 偏股基金主动减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7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下降较为明显。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33%,相比前周下降1.6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2.62%,相比前周下降1.44%;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5%,相比前周下降0.7%。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小幅上涨,有轻微的被动增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三类偏股基金主动减持均较为明显。

  上周非股票投资方向的其他类型基金仓位变化不一。其中,保本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0.52%,相比前周下降1.86%;偏债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22.57%,相比前周小幅下降0.41%;债券型基金加权平均股票仓位12.43%,较前周小幅增加0.6%。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主动减仓基金占到多数;虽然平均仓位下降较为明显,但显著减仓的基金占比并不高。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0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29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另一方面,主动增持基金数量相比前周大幅减少,仅51只基金增持超过2%,其中9只基金主动增持超过5%。

  上周基金仓位水平分布变化不大,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20.61%,相比前周下降2.15%;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31%,占比小幅下降0.9%;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为25.09%,占比上升2%;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23.3%,占比增加1%。

  上周股市高开低走,一定程度上出乎市场普遍预期。对通胀可控、下半年政策放松的预期推动了此轮反弹,7月6日央行加息普遍被视为利空出尽的利好。但正如我们之前分析的,快速反弹是对之前过于低迷信心的修复,市场持续强势反弹的动力并不充分。目前通胀仍处高峰期,政策也仍处于观察期,政策放松只会以外紧内松、小幅微调的方式进行,不太可能释放迅速放松的信号。从基金的操作来看,谨慎乐观代表了主流观点,虽然对中长期逐渐看多,但仓位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也尚未看到快速加仓的迹象。

  上周小幅减仓调整结构是主要方向,多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均体现为小幅减持。华富旗下基金大幅减持,近几周显现出快速加仓后迅速减仓的波段操作迹象。此外,长城、天治、诺安旗下各有基金减仓较为明显。增仓基金的分布也较为散乱,债券方向基金增持相对较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