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全力加码 水利建设市场或将迎来十年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7月8日到9日召开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加强水利重点薄弱环节建设、实施节水战略,以及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成为未来国家全面发展水利建设的政策基调。与此同时,用于投资水利建设的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也在抓紧制定中,水利建设的投资力度将逐步加大。

  权威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受益于政策和资金的全力支持,水利建设市场将迎来至少十年黄金发展期。而根据会议精神,未来水利板块的市场热点也必将跟随水利政策的走向深入而被逐步引燃,即水利建设板块将成为短期热点,而节水灌溉和水污染治理则成为中、长期热点。

  专项资金将逐步到位

  7月8日,财政部会同水利部联合下发《关于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要求各地的土地出让收入,扣除当年从地方国库中实际支付的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土地开发支出等相关成本性支出项目后,按10%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这是自今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每年提取土地出让收益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的要求之后的落实之举。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知》出台的最大亮点就是明确了土地出让收益的范围,为专项资金的计提和结算提供了明确依据。他指出,自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以来,各地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的提取情况并不理想,一些地方存在土地出让收益界定不清而拖延提取,以及用水利专项资金作为水利部门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经常性开支等情况。

  据了解,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收益总额为2.6万亿,而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实收2000亿元,提取比例不足10%。黄河表示,如果10%提取能够落实,意味着今年将可继续提取资金600亿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而进一步的市场预测则指出,到2020年,全国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黄河指出,由于中西部地区土地出让收入远少于东部地区,而水利建设专项资金的集中投入区却在西部,这样就造成了西部水利建设资金相对匮乏。对于这一问题,黄河表示,水利部正会同财政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争取中央统筹安排一部分各地土地转让收益,以平衡东西部的资金投入比重,这一提取比例可能为30%左右。依据研究人士的测算,如果按照这一比例提取,预计“十二五”期间至少可以提900亿元,这对于西部的水利建设又是一笔巨大支持。

  投资分阶段各有侧重

  黄河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前后,相关部门就开始研究制定包括水利建设薄弱环节、节水灌溉,以及全国各流域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提高和主要水功能区等各领域的政策方案,预计这些方案将在年内陆续出台。

  由于水利建设工程一般为政府主导,政府的财政支持是决定水利建设及其各相关行业发展前景的主要因素。黄河表示,按照中央部署,农田水利专项资金提取后,未来五年投入将分阶段各有侧重。到2013年前,资金支持的力度将偏向于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投资,之后资金将主要投向重点灌区节水改造及农田节水灌溉项目。此外,各流域水功能区水污染治理也将在“十二五”后半期成为水利投资重点之一。

  中投证券分析师贺在华对此表示,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主要涉及全国各中小水库的抗洪防灾工程,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因此,从事这些工程设计施工的相关企业将在短期内获益。据了解,全国目前有4.1亿座地处偏远地区的中小水库存在洪涝灾害安全隐患,有2亿农民饮水不安全,这预示着农村水利建设市场空间巨大。

  贺在华表示,节水灌溉和水功能区污水处理将逐渐成为国家水利建设的主流,从长期来看,这两个行业领域的相关公司将普遍获利。据测算,全国各大灌区尚有近2500座大中型灌区须进行节水改造,市场规模可达近千亿,而“十二五”期间新增滴灌市场容量又可达340亿。按照一号文件“各流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60%以上”的要求,城镇污水处理未来5年的市场规模更可达7000亿元。(郭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