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御与进攻两相宜 商业板块发展潜力较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半年报的陆续出台,市场也进入到下半年的投资周期。从目前机构下半年的品种策略特别是基金关注的板块来看,大消费仍然是配置的重要标的之一,其中,作为消费类重要组成部分的商业板块兼具增长与防御特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行业稳步增长发展潜力较佳

  数据显示,近年来商业行业稳步增长。6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455亿元,同比增长18.7%,比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比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1-5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60339亿元,同比增长18.2%,比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比1-4月提高0.1个百分点。从行业预测与其走势来看,我们认为其仍然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概率较大,中国消费市场特别是高端消费市场增长数据亦支撑行业预期向好。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中英文版《商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奢侈品销售强劲增长23%至684亿元,涨幅已经高于全球平均水平。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作为商业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在总体中高端百货与奢侈品销售增长强劲的行业背景中必将受益。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量部分的27%用于食品,25%用于交通和通讯,13.3%用于衣着,12.8%用于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由此看来,二三线城市的超市类上市公司和中西部的百货类公司将构成较好的消费板块体。目前沪深A股市场从事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有64家,建议对于年报业绩优良、品牌价值大、营销渠道广泛、区域优势明显和估值优势相对较好的品种给予重点关注。

  机构关注结合市场波动运作

  今年以来,许多机构采取防御式布局以应对市场调整,大消费板块成为机构集中持仓的重要领域,其中,酒业、食品、商业等行业基金配置较多。如龙头品种王府井2010年年报显示有120只基金重仓持有,家电连锁品种苏宁电器有184只基金持有,大商股份也被101只基金持有。而今年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重庆百货、南宁百货、新华百货、成商集团等均有机构配置。7月7日,商业股东百集团强势涨停,业绩增长与机构关注是其大涨的主因。这些均显示机构资金对于商业板块的配置较高。

  不过,对于商业板块预期亦不宜过高,采取波动性策略可能更为有效。因为下半年A股市场总体不确定性风险仍然较大,如大盘股扩容压力、解禁股流通压力、债务平台及美国信用评级演变等一系列因素都将会对市场形成影响,震荡不可避免,因此选择时点进行逢低操作较好。而一些区域龙头存在重组预期,时点性关注相关公司的公告或信息变化也非常必要。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对于商业板块中的区域龙头、机构重仓股、业绩预期继续增长的品种可以逢低关注,对于其中股价优势相对明显而潜力较好的公司则可加大关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