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在调控流动性和保证金融系统稳定间 央行遭遇两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终于再次加息。

  据市场判断,6月的CPI同比增幅可能会再创新高,因此7月上旬一直被预判为加息的一个合理时间窗口,在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夕,人民银行紧急加息旨在给通胀预期降温。2011年已经过去一半,对于货币政策的猜想却从未停止,紧缩究竟会以怎样的形式持续下去无疑是此刻市场的焦点。

  在这样的节点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就格外引人关注。比较一季度会议提出的“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本次会议给出“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的说法,成为人们判断政策走向的依据。

  “针对与灵活没有变化,有效性变成了稳定性,说明政策不会发生大的改变,紧缩依旧是主基调,但可能在做法上会有微调。”一位经济学家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阐述他对央行表达微弱变化的理解。

  上半年,为了回收流动性、抑制通胀预期,人民银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基准利率。如今,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5%的历史高位,但与之相对的是5月的CPI依旧同比上涨5.5%,创出了34个月以来的新高。在调控流动性和保证金融系统稳定发展之间,人民银行遭遇了“两难”。

  “存款准备金率只是针对银行体系,过多的上调对此系统影响过大,而整个流动性包含了很多部分,因此下半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节奏可能会放缓。”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

  7月5日,央行进行了28天期限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220亿元,这是该品种正回购暂停三周后的再度发行。有专家认为,自6月以来公开市场操作重启以及灵活调整正回购方式,可能意味着下一步央行会更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连续7周净投放6000多亿资金,在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这种微调是随时可以发生的。”上述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