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线城市小区车位身价暴涨 开发商趁机圈钱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广州7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车位比车贵不是新闻,车位比房贵才是新闻。”这句不少业主论坛里的流行语,近来在各大城市频频应验。

  蓝色康园小区车位普遍卖30万~40万元甚至超70万元,僧多粥少令有车业主很纠结。(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蓝色康园小区位于广州市海珠区,小区开盘时,一套70平米的两居总价约36万,而如今一个停车位竟然卖出了72万元的天价,不仅比房贵,还整整贵了一倍,持续关注报道此事的《广州日报》记者黎亮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这个小区车位每月400元的租金,要整整收150年才能回本。

  记者日前来到蓝色康园车库,售卖车位的通知仍然贴在墙上,按照通知显示,蓝色康园共有住宅1102套,车位共198个,这次出售的车位有64个,销售对象只针对小区业主,且每户购买人只能购买一个车位。 64个车位,价格最低的也要43万元,最贵的一个产权面积为20.5700平方米的车位,价格达到令人咋舌的72万元。这样算来,均价都在3万元/平方米以上。

  高价放卖、要求一次性付款、悄悄“批发”转手,最近,广州多家小区开发商兴起一波“放卖车位”的热潮。

  同样是在海珠区,家住逸景翠园小区的陈先生,不久前也接到了小区开发商的电话,开发商告诉他,要买车位得抽签,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得上。

  陈先生:我的那个车位现在应该都到30多万,35万的样子了。

  记者:前阵子你们小区的开发商是不是也在卖车位?

  陈先生:对。小区的开发商前段时间也有打电话来给业主,就说要抽签才能买车位了。

  记者:是不是因为车位比较少的原因?

  陈先生:对,不抽签的话就没有办法了,实在是要买,车位需求太大了。我05年买的房,那时候房价每平米才5000多,到现在也没有超过2万,但是现在你看30多万的车位都已经每平米3万多了,这是很多人实在很难承受的一件事情。

  动辄两三万每平米的停车位,并非广州的“专利”,在北京、上海、西安等一线城市,小区停车位“身价”暴涨的现象接连出现。

  在北京四环内的一些不错的小区,单个停车位的价格一般都在20万以上甚至更高,而地处王府井核心商圈的霞公府小区,地下车位价格在80万左右。

  如今,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一方面是楼市下行压力持续增加,一方面是小区停车位价格飞涨,谁让小区停车位变得高不可攀?中原地产华北总经理李文杰表示:多方面原因推高了小区车位的价格。

  李文杰:在一线城市里,商业地产其实也包括车位。商铺、办公、酒店等价格猛增,表明了很多受到限购影响的投资资金流入到了这些板块,车位也是其中一个。第二,就我来看,在全国很多大城市,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实际上车位价格是偏低的,很多开发商建设并不积极。目前上来讲,由于资金的流入首先出现了车位价格的反弹,除了反弹之后更多资金流入带来价格的猛增,再一个我觉得和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一线城市停车位的上涨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现在停车位相比两三年之前的价格上涨了至少翻了一倍以上。

  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会长康斯平则尖锐指出:广州市汽车停车位缺口达50万个,僧多粥少,一些开发商趁机套利。

  康斯平:停车位上涨一个主要当然是市场的刚性需求,本身需求跟供求之间的失衡。另外,短出售可以赚到比较高额的利润,一次短售可以获得超过几倍的回报。最近由于车位的刚性需求而造成车位的价格上升的幅度也比较大,所以说发展商也趁机在这个时候套利,其中可能也有个别的发展商由于国家调控(导致)资金紧张,趁高套现的原因。

  开发商炒高车位价格,买不起车位的“有车一族”用“鼠窜”来形容每天找车位的情形。小区停车位究竟归谁?开发商有没有权利随意定价?

  北京房地产律师秦兵告诉《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小区停车位大致分为地上、地下两种,其中,地上停车位的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而地下车位的权属则并不明晰。

  秦兵:地面以下的车位的所有权,我们目前法律没有明确说它一定归全体业主所有,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其他规范性的文件来寻找依据。比如住建部制定了很多住宅社区规范、小区社区规范,其中停车位的问题也进行了约定,比如住多少户业主必须有多少个车位。我们通过这个约定可以间接地判断车位的所有权是归全体业主所有还是归开发商所有。

  秦兵认为:无论小区停车位的产权是否属于开发商,开发商都应该首先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对于不得不买车位的业主来说,开发商坐地起价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强制销售。

  秦兵:现在很多小区出现了什么情况呢?业主还没有车位的时候,开发商就把车位的所有权转让给其他人,甚至开发商自己保留,然后先卖房子,卖完房子再卖车位。为什么车位可以取得巨额暴利?就是因为当业主买完房子以后,他对车位的依赖性大大提高,他没有买房子以前可以不要车位,因为他不一定住在这儿;但是一旦买了房子以后他必须要车位。这种销售我们认为它有强制销售的嫌疑,在这种情况下,全体业主其实可以组织起来,通过找房产专业律师来发现能不能重新取回车位所有权。

  今年6月,陕西省出台了一份被称作“车位限价令”的通知:规定“具有独立产权的车位、车库的销售价格涨幅,应低于当年本地新建住房价格涨幅水平”。小区停车位,是否该纳入楼市调控的范围之内?

  秦兵表示,政府部门需要管理对小区的车位配比数量有一定限制,在审批的环节就开始对车位配比有所要求。

  秦兵:在商品房小区里,政府不必管车位的价格,但是你要管车位和住宅的配比关系,特别是在业主没有足够的车位分配的时候,政府不得给开发商办理车位所有权。

  中原地产华北总经理李文杰建议:在小区车位不够业主使用的情况下,应该禁止小区外人员购买小区停车位。

  李文杰:这个管理有一个混乱的地方就是,究竟是哪些人可以买车位?我觉得这个应该是目前法律上规定的一个空白。比如说我可能不是这个社区的住户,但是我要把车位都买了,反过来高价租给这个社区(的居民),我认为这个部分是应该有明确规定的。

  目前,我国城市机动车的增幅远远快于停车位的增长速度的情况下,解决“停车难,停车贵”的问题绝非一日之功。相关法律的完善,尤其是对地下停车位权属的明确,才能更好地保护业主权利。政府部门对开发商的有力监管,才能不至于令小区停车位离业主越来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