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向增发募资19亿元 神火股份整合河南28家小煤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7月1日起停牌至今的神火股份(000933)公告,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6,00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3.46元/股。拟募集的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9.35亿元,主要投向河南省内煤炭资源整合项目以及购置井下紧急避险设备(可移动式救生舱)项目。

  公司股票将于7月12日复牌。6月30日,神火股份股价上涨3.26%,收盘价15.21元。

  整合小煤矿提升公司产能

  神火股份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中的65,279.65万元将投向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其中,56,020.42万元将向全资子公司许昌神火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增资,用于其向郑州神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同时收购许昌地区21家小煤矿经营性资产(含采矿权)的部分份额;同时9,259.23万元向控股子公司郑州神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增资,用于收购郑州地区7家小煤矿经营性资产(含采矿权)的部分份额。

  整合小煤矿资源是我国煤炭行业重要的产业政策,河南省煤炭资源整合工作也是在国家煤炭行业整合的大背景下开展的。河南省政府于2010年2月26日下发了《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确定了包括神火集团在内的六家大型国有骨干煤炭企业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对全省年生产规模在15万吨-30万吨(含15和30万吨)的煤矿进行整合重组。神火集团共分配接收小煤矿44家,其中,许昌矿区30家,郑州矿区14家。

  为避免同业竞争,支持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主营产业,神火集团指定公司为小煤矿整合的实施主体。经过对小煤矿的筛选,公司初步选定许昌矿区的李楼煤矿、嵩山煤矿等21家小煤矿,郑州矿区的7家小煤矿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许昌神火和郑州神火与各小煤矿出资人采用“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然后由合资公司收购原小煤矿经营性资产(含采矿权)”的方式实施整合,合资公司由许昌神火和郑州神火控股。

  神火股份表示,公司进行此项工作有利于扩大煤炭资源储备量和产能规模,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对28家小煤矿的整合,公司将新增的煤炭保有储量15354.54万吨,可采储量6597.05万吨,公司可每年新增煤炭生产规模462万吨,促进公司煤炭主业发展。

  6.9亿元购置紧急避险设备

  此次募集资金中的68,800万元将用于购置井下紧急避险设备(可移动式救生舱)项目,其余5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印发煤矿井下紧急避险系统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2012年6月底前,所有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中央企业所属煤矿和国有重点煤矿中的高瓦斯、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矿井,要完成紧急避险系统的建设完善工作。2013年6月底前,其他所有煤矿要完成紧急避险系统的建设完善工作。

  神火股份拟购置紧急避险设备(可移动式救生舱),以提升整合小煤矿的安全系数,达到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