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累积效应渐显 财务费用激增或拖累中报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10月至今,央行5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迅速在二级市场形成一股“冲击波”。在此格局下,上市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几许、业绩会否“打折”、行业如何分化以及上市公司怎样应对四大悬疑随之浮出水面。

  从2010年10月以来,出于抑通胀的考虑,央行先后5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促使上市公司经营层面的压力随之增大。数据显示,近3个季度209家公司财务费用持续环比上升,并在今年一季度攀升至132亿元,与加息周期启动前相比,累计增幅超过50%。

  加息累积效应渐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物价同比涨幅达6.4%,创近三年以来的新高。在通胀水平不断走高的同时,货币政策的“紧箍咒”也越来越紧,目前贷款利率已上调至6.56%。此外,经过年内6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最高水平。

  陆续出台的货币紧缩政策犹如一把“双刃剑”,在抑通胀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营层面的压力。一方面,在银行收紧银根的环境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另一方面,贷款利率走高导致许多公司的财务费用大幅攀升。

  截至上周五,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共计878家,其中536家预增、102家预盈和42家预计扭亏,“预喜”公司占比接近八成水平。虽然以上数据显示多数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有望实现增长,但连续加息已经影响到一些公司的业绩,尤其是部分借款规模较大的公司,财务费用激增的现象比较明显。

  为体现数据的可比性,剔除2010年10月后首发上市的公司、银行以及一季度财务费用低于500万的公司,在可比的上市公司中,有20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2010年四季度和2010年三季度财务费用连续环比上升。统计显示,以上209家公司最近三个季度的财务费用总额分别为132.39亿元、105.98亿元和87.39亿元。初步测算发现,以上209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的财务费用较本轮加息周期启动前累计大幅增长51%,显示其财务费用的变动对加息十分敏感。

  从行业来看,化工板块是财务费用增加的上市公司最集中的行业,该行业包含27家公司。例如,风神股份最近三个季度的财务费用分别为6054.94万元、4490.62万元和2525.48万元,财务负担以平均每个季度环比增加约2000万元。

  在以上209家公司中,中国石油的财务费用增加绝对额最大,2010年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为14.38亿元,当年四季度为16.60亿元,今年一季度则增加至22.09亿元。海南航空的财务费用增长也十分明显,从2010年三季度的3.39亿元一举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5.73亿元。

  财务费用激增或拖累中报业绩

  财务费用激增,正在逐渐吞噬上市公司的盈利,导致一些负担较重公司的业绩增幅不及平均水平,一些财务负担“超载”的公司甚至陷入了亏损的窘境。

  统计显示,以上209家财务费用环比持续攀升的公司中,有74家公司披露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43家预增、6家预盈、6家预计扭亏,“预喜”公司占比为74%,与所有上市公司接近八成公司预喜相比,以上209家公司的预喜率要逊色一些。

  例如,由于产品毛利率下滑、市场开发和财务费用增加等多方面原因,宝胜股份曾于4月22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将有较大降幅。公司还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贷款利率不断提高,导致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892.29万元,上升71.33%。

  同时,康强电子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下降。公司表示,随着经营规模扩大、流动资金贷款增加和贷款利率提高,公司财务费用出现增加。数据显示,最近三个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1050.14万元、939.78万元和792.48万元,环比增长态势比较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A股市场回暖,主要是基于通胀见顶和上市公司业绩好于预期的判断,但从目前的微观层面来看,多次加息和提准的累积效应正在逐渐显现,投资者宜提防部分上市公司因财务费用激增而出现中报业绩下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