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中报行情起航 机构潜伏“预增王”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中报披露将在本周拉开帷幕,如没有变化的话,“中报第一股”的头衔将落到7月14日披露中报的川大智胜、立讯精密和银河电子三家中小板公司身上,这三家公司预告中期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为130%、70%、30%。

  截至上周末已经有827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占全部2179家A股上市公司的37.95%,其中233家预增超过50%,280家预增小于50%,3家预盈,33家扭亏,21家减亏,预喜公司总数达570家,占所有预告业绩公司的68.92%。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的内在增长动力仍较强,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增长仍然较为稳定。

  每到季报、中报和年报公布前夕,总会爆出业绩“预增王”。而今年中报的业绩“预增王”则由青海明胶、冠福家用、美欣达、天伦置业、西安旅游等“担纲”,它们的中期业绩增长幅度最低也在30倍以上,但仔细观察这些业绩预增的公司就会发现,这些个股预增的业绩中包含很大水分,其中,光靠转让股份获得业绩大幅增长的就有三家。

  仅靠卖股卖地增加利润带来的很可能是一次性业绩暴涨,如果没有主营业务做支撑,其业绩只能是昙花一现。如何从业绩预增个股中,找到真正的黑马股,投资者不妨借鉴一下基金、保险等机构的潜伏股。

  4只基金买中“预增王”

  今年中报前十大“预增王”排第五的西安旅游是靠主营业务提升业绩的范例,继去年成功扭亏之后,公司2011年中报预告再次暴涨:累计净利润为15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50.6%,基本每股收益为0.076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5%。

  对于业绩暴涨的理由,公司称,今年初至6月末,公司投资的西安旅游国际中心项目将继续实现完工公寓部分交付业主,影响公司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广发证券分析师周户指出,2010、2011年公司业绩将快速提升,其中2011年,83.9%的净利润来源于西安旅游国际中心项目。

  机构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中报六大“预增王”中,西安旅游有4只基金持有1228.22万股,占比6.32%,银华旗下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持有300.36万股,占比1.53%,银华和谐主题灵活配置基金持有259.99万股,占比1.32%;诺安平衡基金持有367.88万股,占比1.87%;鹏华盛世创新基金(LOF)持有299.97万股,占比1.52%。

  然而,与业绩大幅预增相对应的是,公司股价并没有应声上涨,而只是缓慢爬升,昨日报收于11.12元,上涨0.82%。

  包钢稀土为基金赚5亿

  今年“牛”极一时的包钢稀土日前再度调高了今年中期业绩预增比例。预计公司201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0%以上。

  包钢稀土指出,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稀土价格的大幅上涨,而成本增加的幅度有限,毛利率大幅提升。今年以来,由于国家积极实施稀土行业健康发展政策,稀土行业重组整合力度不断加大,而稀土产品需求强劲,导致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公司经营业绩明显提升。

  作为两市的牛股之一,包钢稀土受益于“稀土概念”从去年开始受到追捧,从资料上显示,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在去年大赚一笔后撤离该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仍占有六席。其中,南方绩优、博时新兴、易方达50指数、华夏上证50交易、泰达宏利市值优选、华泰柏瑞积极成长合计持有2503.29万股。

  从基金重仓股浮盈金额来看,自今年一季度末至今,有色龙头股包钢稀土给其重仓持有的基金带来的浮盈已接近5亿元。

  包钢稀土若按昨日收盘价69.62元的复权价计算,较一季度末的收盘价87.35元上涨近20%。

  平安、新华重仓经纬纺机

  中国平安和新华人寿在今年一季度同时看中了一家纺织类企业经纬纺机,被两大险资重仓的该公司近日公布的中期业绩预期不俗,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约为825%—996%,盈利2.7亿元—3.2亿元。

  这家公司自1995年成立以来,业绩一直不错。仅有2009年末首度出现重大亏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额达7889万元。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外纺织品市场尚未转好,对于纺织机械的需求减少所致。

  经纬纺机预计今年中期业绩较同期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合并范围增加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收购完成后,经纬纺机将成为中融信托控股股东。此次受让中融信托,给经纬纺机带来了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2010年,经纬纺机净利润为2.44亿元,中融信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达到17.53亿元和6.95亿元,中融信托对经纬纺机的利润输送非常可观。

  截至一季度末,中国平安和新华人寿分别持有经纬纺机507万股和170万股,记者粗略计算,从1季度末至今该股曾为两家险资带来最高23%的账面涨幅。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张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