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蹿高白领网上记账省钱 达人省钱而不省品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网-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头疯狂的猪,将6月份“CPI”拱上了三年来的最高点。如何生活才能省钱呢?一些沈阳市民加入网上记账的大军,大家通过乐此不疲的记账,时刻更新着自己的消费状况,哪怕是一个价值两毛钱的超市塑料袋。

  塑料袋、雪糕一律入账

  “7月10日,大串,10元;午饭,7元。7月8日,晚饭,地点华府,50元;芒果,12元。7月7日,熟食,17元;午饭,7元;打底裤,15元。”由于每天上班都是和电脑打交道,从去年7月份开始,沈阳网友“vicding”每天都会把自己的消费情况详细地在网络上记录下来。

  她表示,网络记账很方便,键盘一敲,收支明细就出来了。而通过记录每天的花销,按月结算,从而控制自己的日常开销,以达到节约开支的目的。

  在“vicding”的网上账本中,记者看到,即便是一根价值1.5元的雪糕或是坐一次地铁都会被她一一记录,而在发生一些消费之后,她还会写出类似“好便宜啊”、“又涨价了”等这样的消费心得。而在另一位沈阳网友在网上公开的账本中,一个价值0.2元的超市塑料袋也被入账,此外,像同事同学结婚及生孩子随礼、信用卡还账等支出也被一个不落的记录在流水账目内。

  据粗略统计,国内选择网上记账的人数在1000万以上。中国最早、拥有会员人数最多的一家在线记账网站的市场运行总监介绍,网站成立初期,每天的注册会员不足5人,而现在日注册会员最高超过了2000人,会员数还在以每月30%的增速向前发展。

  记的不光是账还有生活

  传统的纸笔记账理财方式更多强调的是“省钱”,而网上记账的想法却更趋多元化。

  “这就好像写博客一样,如果坚持每天记账单,可以引导自己更理性地消费,更合理地安排收支。”同样迷上网上记账的赵晶表示,其实,记的不光是账,还有生活。她认为,网上记账不仅能把消费清单列清楚,最重要的是,从账单中可以看出钱的流向,进而更加合理地安排。有些因为冲动而想买的无用东西就能控制不买,无形中节约了很多不必要的开支。

  另外,一些热心的网友还会时不时提醒她某方面花钱有些大手大脚了,还有的网友会告诉她哪些东西买贵了,哪有更便宜的。“我很喜欢这种交流方式,别人的提醒对我是一种监督,我还可以获得很多优惠信息,向别人学习理财的好方法。”赵晶说。

  此前,一家国内知名记账网更是做过调查,通过网上记账,该网站会员每月比以前节省了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占所有开支的20%,有的高达50%。而通过后台数据分析,这个快速发展的庞大群体主要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这一部分人面临着较重的生活压力和社会负担,所以有着较强烈的理财需求。

  新闻延伸

  “省钱达人”站出来!

  省钱而不省品位,省钱而不省品质,省钱而不省时尚,省钱而不省体面。当物价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一种新的消费观念渐渐流行,而花最少钱获得最大的享受正是这种新消费观念的精髓所在。

  眼下,百元大钞越来越不经花,省钱、省钱再省钱成为沈城千家万户的共同课题。那么,究竟怎样能跑赢CPI?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寻找沈城省钱达人活动。大家尽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拿出自己的省钱绝招和广大市民分享抗“涨”心得。不论你是擅长团购、秒杀、种菜、网购的“节流”高手、还是倡导投资理财的“开源”能人,只要您对衣食住行、吃喝玩乐、柴米油盐、买房买车等有独门省钱绝招,都可拨打“18602457361”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您的省钱方法,希望通过您的一个电话,能让更多的人花最少钱获得最大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