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抗通胀达人背后的民生无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睿鸫

  面对一路上涨的物价,怎样进行合理的投资和消费,既能保证适当的收益率不至于荷包太“缩水”,又能省钱少浪费保证生活品质不下降?媒体发现了各路“抗通胀达人”,从“买菜”到“买房”,揭秘他们在CPI高位下的种种理财高招。

  草根的智慧无处不在,居高不下的物价催生了民间“抗通胀达人”。随着一份“省钱攻略”走红网络,立马受到普通老百姓的追捧,这份“攻略”介绍了不少省钱的妙招:比如最好盯着一家品种多的菜摊买,并且经常在同一家买。其中不赶早赶巧避开早高峰,变“赶早”为“抄底”,被奉为买菜的“必杀技”。还有,其他的“衣、住、行”也是妙招连连。

  面对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6.4%,创36个月来新高的现实,不管民众是再高明的“抗通胀达人”,也会在高企通胀形势面前败下阵来,生活质量还是会“稳步下降”。中国央行6月16日发布的“2011年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偏低,由于通胀上行趋势依然没有转变,居民对物价满意度已连续数月下挫,达到“史上最深的谷底”。倘若通胀势头不能遏制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居民的消费能力,而且最终将损害我国经济的肌体。

  显然,目前物价已经高到难以承受,靠百姓省钱无法省出更多的购买力,超出极限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因此,增加居民收入应是当前最首要任务,这也是我国“十二五规划”蓝图的重要目标。具体讲,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的比例。今年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累计26125.74亿元,同比增长33.1%,但与一季度居民收入同比增长12.3%相比,前者是后者的近三倍,这意味着,提高居民收入离理想预期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由于低收入群体抵御通胀压力的能力较弱,国家可通过智囊团,对农村农民、城镇的农民工包括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等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进行梳理,逐步建立完善的信息预警机制,对市场波动对各个利益群体造成的利益影响,进行全面分析,然后,通过转移支付的公共政策,来消解物价上涨对弱势群体的影响;鉴于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银行有必要启动居民保值储蓄,由财政资金来提供补贴费用;此外,在通胀预期下,政府应在税收、融资方面提供差别化的政策,来提高低收入者规避投资风险的能力。不能让“抗通胀达人”长期“抗并痛苦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