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启元:下半年政策紧缩减弱 通胀将见底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齐鲁证券2011年夏季投资论坛7月12日在青岛举行,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齐鲁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启元在会上表示,今年下半年主要以紧缩为主,通胀在下半年会出现一个变化,政策就会有所减弱。随着政策的减弱,管理有可能得到提升。下半年将会出现通胀见底回落,经济增长处于一个微妙的平衡。

  刘启元: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是齐鲁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启元。接下来我将用10-15分钟时间为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下半年宏观经济的看法。

  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主要以紧缩为主,通胀在下半年会出现一个变化,政策就会有所减弱。随着政策的减弱,管理有可能得到提升。下半年就会出现通胀见底回落,产出见底回升,经济增长处于一个微妙的平衡。我们的讨论从货币开始,众所周知,中国政府主导投资的经济增长方式,作为一个非常成功地运用。盘子里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被动的,财政政策是机械化,不会自动增加。过去三十年中国的宏观经济证明,意味着货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但有一个前提,货币的供应量必须是适度的。如果货币供应量的增加超过经济增长所需求的货币量的话,将会带来反向的效果。

  首先,通胀的提升。因为价格从来都是货币现象,中国过去十年的历史以及日美的历史证明,货币的增加一定会带来通胀的提升。

  第二,货币增量还会带来长期通胀趋势。日本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实体经济的陨落,就是伴随着货币超量投放出现的。

  第三个方面,超量货币一定会带来一个现象,超量货币投放是上升的一个根本原因。美国在1968年-1972年因为货币的增长出现了问题,日本出现过两次。中国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我们看到工业增加的同比增速和通胀的关系在2008年以来已经存在,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到了轻度通胀期。超量的货币投放,消化只有一个方法,解决通过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来实现,但肯定不是一次。日本在超量投放之后,用了四年时间才消耗了过量货币。而中国首先把通货膨胀提高到4%以上,而且可能持续到2-3年时间。从现在来看,至少还有1-2年的时间。第二我们认为滞胀着意味着经济实力的下降,但并不是真实的下降。美国在滞胀期的表现也是证明这一点,但轻度滞胀期的活动频率会比正常通胀期大幅提高。

  既然推断经济已经到了轻度滞胀期,有什么措施呢?我们认为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和现在的中国非常相似。首先,现在的中国跟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都处于一个倍增计划,这方面就不展开了。第二个,到面临着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第三个,都处在货币宽松后的轻度滞胀期。先看财政政策,在滞胀期首先会遇到一个明显的原因,1968年的日本,货币量迅速提升,结束滞胀期之后财政才有所增加。货币政策,在滞胀期应该持续紧缩,表现为货币增速的持续下降。如果中间货币供应量上升的话,只有一个结果,就是通货膨胀的持续上升。第三个,我们认为滞胀为产业升级创造条件,刚才已经讲到,滞胀已经严重限制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宽松,就意味着政府不必把过多的精力花在鼓励粗放型经济增长,而是放在更需要的领域,培养新的增长点,这为产业升级创造了条件。日本在这方面为我们做了非常好的表率,在1966年结束滞胀期之后就迈入了新一轮经济增长高峰,这是二战之后增速最高的时期。在产业升级方面作出了非常多的措施,这也是中国目前正在模仿的一个对象。

  在滞胀期的情况下,我们下半年的政策将会如何安排?首先我们认为财政政策比过去更偏于中性,但刚才何老师也讲到,在保障性住房和中小企业支持方面面临着压力。从货币供应量的增速来看应该是紧缩的,但按照全年7.3万亿的信贷总额来看,下半年将会达到5300亿,这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实际上的宽松。因此我们认为上半年货币政策可以用明紧暗松来总结。在政策下,工业增加值环比有可能出现回升,但回升的幅度很小,反映在同比增速上,有可能下半年的同比增速出现回落,但下降的幅度也不大。通胀问题,我们也认为会出现同比回落。

  投资的话,我们认为来自房地产的投资仍然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也是去年大部分市场形势都没有过的。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在未来1-2年中仍然是处于旺盛时期。

  最后我们关注一下消费,汽车消费在下半年持续低迷的话,会拉低消费增速。但其他的纺织、服装消费仍然是保持着一个高速的增长。

  最后一个是我们对2011年主要经济数据的预测(PPT表格显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