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00亿资金6月抄底 险资仍期待周期股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息人士透露,两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6月末的反弹行情中分别加仓逾百亿元,多家中小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纷纷加仓。据测算,此次险资入市抄底规模在400亿元左右。

  尽管抢到了反弹,但此次险资“做的没有说的好”。在4月和5月,中国证券报曾跟踪报道保险资金对二季度宏观经济和市场趋势的研判,即:市场对国内通胀压力和欧美债务问题的担忧在6月末将逐步明朗,届时A股或迎来一波行情。但当6月末反弹行情如期而至时,险资出手并未如其判断那样果断、激进,除部分险资通过申购基金火线抄底外,其余险资的入市时机大多在股市反弹至2700点左右。

  “言行一致的赚到了,犹豫的就没吃足这反弹第一波。”有保险机构人士表示。对于后市,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的多位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表示,在7月初加息后,市场处于政策真空期,反弹行情有望延续,但增量资金大量入市还需等到新涨价因素消除、物价拐点明确后才有可能,股市在8月将再度进入谨慎观察期。

  看准6月末反弹

  一季度险资缓慢加仓。截至一季度末,险资对股票和基金投资比例达13.8%,较年初提高近四个百分点。进入4月后,上证综指爬升并突破3000点,此时仍有部分险资小幅加仓。随后,在判断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加重、物价上涨压力可能持续全年、经济形势也有放缓趋势后,险资投资便开始进入防守阶段。

  某保险公司投资人士表示,对国内通胀压力和欧美债务问题的担忧压制市场,趋势明朗要等到6月末,届时或迎来一波行情。

  到5月中旬,股市继续下探。该投资人士重申说,市场处于下探寻底状态,通胀掣肘保险资金攻势。“市场好转可能要等到6月末,待通胀形势明朗后,市场资金才会逐步活跃。”

  6月末被险资认为是一个重要时点。该投资人士表示:“CPI翘尾因素将在6月达到峰值。此后,通胀是否会下行?货币政策是否会由紧趋稳?现有库存是否得到有效消化?新增需求是否出现?这都要等到6月末才能看出趋势来。”

  熬到了6月末,A股终于迎来绝地反击。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多家券商、基金和保险公司的采访,有两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分别加仓超过百亿元,以申购基金为主。该投资人士表示:“到6月底,市场对通胀可控的预期开始一致,管理层关于通胀可控的表态为市场创造了机会。申购基金是保险机构看准趋势后的第一动作,果断出手。”

  除这两家公司两百多亿元的入市资金外,也有多家中小保险公司资金跟随入市。据测算,此次险资入市的总规模约为400亿元。

  不过,部分抄底的险资表现犹豫。有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早在4月初,公司已制定6月末建仓方案,但在6月下旬股市跌破2700点后,市场的心理估值底部被击穿,悲观预期弥漫,因此在谨慎中错过了出手的最佳时机。

  “特别是在股票上,因为对6月末行情预期不足,选股加仓动作更慢。”该人士称,“没吃足反弹第一波固然可惜,但急于抢反弹的风险也很大,新涨价因素依然存在,未来物价走势仍有可能反复。”

  市场增量资金仍有限

  由于保险资金是基金的上游客户,保险资金看准趋势后的首选操作也是申购基金,这意味着险资入市将撬动更多资金入市。在6月末和7月初的反弹中,基金仓位有所提高,新增股票账户数也有所增加。

  天相投顾近期的仓位测算报告显示,截至7月1日,405只积极投资偏股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9.63%,比前一周上升0.42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加仓0.37个百分点。从基金类型上看,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3.72%,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02%。不过,最近两周以来,基金仓位出现小幅下降迹象。

  来自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6月27日至7月1日的一周新增股票账户27.87万户,环比上升11.7%,连续三周回升,创出近三个月的新高,显示市场人气在反弹过程中不断修复。

  不过,对于本次反弹行情的高度,目前机构仍存分歧,仍有部分保险机构看淡反弹,加仓有限。有保险投资人士认为,市场拐点的出现需等到通胀拐点确立、从紧政策适度放松,而这些在短期内还难以看到,因此在估值支撑下谨慎参与反弹。

  民族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徐一钉也认为,目前推动反弹的主要力量仍是存量资金,增量资金很有限。近期市场热点依然是“老面孔”,更像是对以前的热点“炒剩饭”,反映出2610点上反弹的级别比2319点上反弹更低。

  需把握结构性机会

  对于下一阶段的行情演变,前述斥百亿元加仓的险资机构人士认为,7月加息后,市场进入政策真空期,反弹行情有望延续。“6月CPI同比涨幅创年内新高,加息早在市场预期之内,可能造成短期市场震荡,但不改反弹趋势。”但进入8月后,需要关注美国就提高债务上限的决议和国内CPI掉头向下的预期是否得到印证。“行情演变还是要看通胀脸色。通胀压力是长期存在的,因此不能期待近期会有大行情出现,还需把握结构性机会。”

  对于未来政策预期,该人士认为,6月CPI再创新高,但应是强弩之末,下半年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他并不期待货币政策会在短时间内出现转向,但可以肯定的是,紧缩频率会降低,力度会减小,并出台定向宽松的措施,例如保障房融资和中小企业信贷等。货币政策将保持一定强势并出现结构性松动,这有助于缓解此前一直压制市场的“滞胀”担忧,因此对下半年整体行情持谨慎乐观态度。

  在板块配置上,险资依然坚持年初的判断,继续看好周期类股票,重点关注受惠经济增长的金融业以及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确定的传统行业。在此次险资集中加仓的过程中,其选择的行业板块多为银行、煤炭等大盘蓝筹股,理由是低估值、业绩稳定。

  北京某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认为,周期股的行情主要是估值修复。全球通胀尚未降温,大宗商品价格仍然在高位徘徊。因此,在经济下滑背景下,周期股行情还将波段性出现。至于中小盘股,险资依然因为估值偏高而不看好。

  与保障房建设板块相关的行业也受到了保险资金的关注。上述人士称,保障房的开工率将在三季度不断上升,从而增加对部分行业的需求,钢铁、建筑、水泥、采掘、化工板块将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抄底
  • 资金
  • 抄底
  • 险资
  • 周期股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