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部分上市公司财务费用上升 “卖股”还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南航空(600221)7月12日将“卖股”还债摆在明面。公司宣布向机构投资者和自然人定向增发募资80亿元,其中60.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约20亿元则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随着银根收紧,财务费用的快速增加,不少上市公司抛出再融资计划以降低财务风险,目前已有多家公司使用定增募资或配股募资方式偿还银行贷款。

  有券商研究员指出,尽管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定向增发因其价格低于市场价而被一些机构投资者看作是一条投资的途径,但是,这种大比例依靠增发偿还银行债务的项目实际的投资收益率较低,不太可能被市场看好。

  资金紧张 财务费用上升

  降低财务风险是上市公司“卖股”还债的直接原因。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以及基准利率的提高,公司的财务费用快速增加。高额债务负担以及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已经对不少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并且制约其未来发展战略的实施。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一季度末,剔除金融类公司后,A股公司的负债总额达到11.45万亿元,创出近三年来新高。其中,向银行贷款4.09万亿元,包括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高额贷款使得A股公司今年一季度财务费用同比增加了15.61%。

  截至今年7月12日,已有宁夏恒力(600165)、云天化(600096)、北京旅游(000802)、精工科技(002006)、大唐发电(601991)等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用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另有中孚实业(600595)、通程控股(000419)通过配股募资偿还银行贷款。

  对于此次定向增发,海南航空表示,高额的银行贷款利息,冲减了公司营业利润。如募集的80亿元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每年可节约利息费用约5.25亿元。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海南航空的财务费用为57283.7万元,同比2010年增长47.65%

  同时,定向增发、配股等融资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上市公司的偿债能力,降低偿债风险,节省财务费用。据统计,截至7月12日,今年已有21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数量大大超过去年。平安证券研究员指出,资金紧张、财务费用高涨是促使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数量激增的重要原因。

  机构投资热情不高

  通过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募资偿债,摊薄了公司原有股东的股权,同时也降低了机构投资者的热情。

  此次海南航空的定向增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关联企业均不参与;又如12日发布定向增发收购的神火股份,称将募资收购28家小煤矿经营性资产(含采矿权)的部分份额,一旦实施增发后,其控股股东神火集团持有公司的股权将由25.24%下降到23.05%。

  机构投资者参与以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为目的的定向增发积极性相对较低。金元证券分析人士指出,机构投资者在退出该类定向增发时的收益相对较低:“因为没有并购、注资经营性项目,所以这类定向增发对股价的影响有限。”

  为了保证定向增发顺利进行,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东和高管不惜举债参与。TCL集团在2010年增发时,公司董事长李东生不惜向银行借款参与增发。今年5月23日李东生减持4000万股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以清偿因参与该定向增发所产生的约1亿元借款。

  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以偿债为目的的定向增发也应充分考虑控股股东的控股权、公司盈利水平等因素。该人士指出,海南航空之所以决定将全部募集的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主要因为增发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同时公司定向增发也有业绩做保障。据16家机构对海南航空2011年年度业绩作出的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30.83亿元。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上市公司
  • 财务费用
  • 定向增发
  • 财务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