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微调”或现 短期经济数据对A股形成压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日,受国内外不佳的经济数据影响,股指延续此前震荡调整格局,沪指周二跌破10日均线支撑,全天在低位呈现弱势震荡运行格局。盘面也出现新的特征,前期强势周期股如煤炭、有色金属及房地产等板块全线回落调整,而家电、食品饮料等防御型品种及钢铁等低估值品种表现相对强势,市场风格再归防御。两市除了水利概念股之外,热点乏善可陈。因此,短期股指反弹进程暂时受阻,不过股指调整空间较为有限,短线将继续延续震荡格局。

  短期数据形成压制

  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仅增长1.8万,大幅低于增长9万人的市场预期,总失业人口达1408.7万人,失业率攀至9.2%,创自去年12月份以来新高。从结构性因素上看,由于财政赤字,政府岗位持续削减,拖累公共部门就业,而私营经济就业大幅下滑,显示经济复苏依旧缓慢。除此之外,美国国会两党在提高美国政府的举债上限问题上仍然存在诸多争议,这也使得美国债务危机阴影始终无法消散。

  与此同时,欧洲债务危机则受到了更多负面消息的冲击:穆迪将葡萄牙主权评级连降4级;标普警告称将视法国银行的展期方案为选择性违约;欧央行迫于通胀压力7月再次加息;而近期欧债危机再度恶化,更有蔓延至欧元区第3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可能。美国基金大鳄大举狙击意大利,抛售意大利国债等资产,意大利股市继上周五急跌3.5%后,周一再度暴跌近4%。意大利是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规模达到2.5万亿美元,如此重大动荡必然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再度提升,欧元区经济前景堪忧。

  从国内数据上看,上周末,一系列经济数据率先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CPI同比上涨6.4%,创出近3年以来新高,这一数据基本达到了市场预期的上限。6月食品价格反季节上涨,环比涨幅远超历史均值,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1%,是CPI涨幅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未来几个月生猪供给有望增加,需求增长有望放缓,供求关系将朝着有利于猪肉价格稳定的方向变化。但考虑到6月主要食品价格快速上涨发生于中下旬,预计7月食品价格环比仍将反季节上涨。因此,7月CPI仍将处于高位。

  此外,从海关公布的出口数据上看,6月出口同比增17.9%,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进口增速同比则为19.3%,比上月回落9.1个百分点。出口与进口增速不同程度的下滑,反映了欧美经济复苏缓慢背景下外需的疲弱以及国内紧缩政策调控下内需的放缓。

  政策“微调”或现

  目前新兴市场的通胀仍位于高位。不过,伴随着紧缩而来的增长放缓,目前新兴国家的政策制定将更加严谨。目前中国同样面临这样的难题,7月份央行如期加息之后,市场也普遍预期本轮加息周期已近尾声,当然,由于通胀仍处高位,短期政策并不会有太大的放松可能。但是,货币紧缩节奏放缓却有较大的可能。从最新公布的货币数据上看,2011年6月末,M2同比增长15.9%,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13.1%,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货币增长速度连续几个月下降后有所回升。与此同时,6月新增信贷规模为6339亿元,比上个月增加了将近20%。而考虑到上半年信贷属于非常紧的状态,如果年内新增信贷如期达到7.5万亿元的规模,则意味着下半年资金面将更趋宽松。与此同时,继上个月住建部强调保障房建设11月前必须开工之后,日前水利建设也再出政策,预计未来10年的水利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这些或许表明宏观政策正在出现“微调”。

  综上而言,“内忧外患”近期的密集来袭对股指的反弹进程形成了较大负面干扰,加之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也将陆续公布,这些都将致使股指短期波动幅度进一步加大。不过,鉴于通胀的最高点就在6-7月,而且宏观政策微调的概率也在不断加大,股指调整的空间比较有限,短线20日均线处有较强支撑,此后或将延续震荡格局,并进一步等待形势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