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唱空 中国逆挺 意大利引爆欧美货币决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评级机构跳过西班牙直接让意大利债务问题升级,简直是一石二鸟的计划,一方面可以继续打压欧元,另一方面还能变相为美国政府‘吸钱’

  美国迟早会唱空中国经济和人民币,从未雨绸缪的角度看,也该和欧盟抱团对抗美国”

  绕过西班牙,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被率先推到了欧债危机重燃的风口浪尖。受欧洲债务危机重燃恐慌情绪拖累,7月12日,全球股市走低。意大利股市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其主要股指MIB指数周一下跌近4%,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周二开盘后跌幅即扩大至4.40%。欧元兑美元亦暴跌至4个月低点1.3843。

  到底是美国政治阴谋作祟,还是欧洲实体经济面薄弱,导致欧洲债务危机骤然升级,专家们众说纷纭。

  实体经济薄弱

  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相比,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更让投资者担心。

  意大利属于世界高度发达国家之一,其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仅次于希腊,约为1.8万亿欧元。澳新银行分析指出,一旦债务问题确实蔓延至意大利,欧洲央行、欧盟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不得不提出完全不同的计划来解决其问题。美银美林也警告称,意大利作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第三大债券市场,危机显然是系统性的,或将波及欧元区以外的国家,甚至威胁全球经济复苏。

  不过,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意大利之所以先于西班牙被列入“债务危机国行列”,与近期欧元升值太快有直接关系。意大利经济以服装、皮鞋等奢侈品的对外贸易为支柱,市场主要在欧洲。然而现在欧洲国家经济停滞,富人数量迅速减少,消费力直线下降,奢侈品消费需求下滑严重。再加上欧洲央行先后加息两次,欧元强势又伤害了成员国的外贸经济。

  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认为,意大利实体经济支撑力相对较强,预计欧债危机瘟疫不会轻易蔓延。反而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主要是虚拟经济发达而实体经济实力后劲不足引起,因此2至3年内不会好转。

  中国逆市挺欧元

  国际评级机构7月11日宣布将意大利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这些不利因素造成欧元汇率大幅下挫。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恶化是美国评级机构的杰作,此时此刻,正是美联储坐享其成的好时机。评级机构和华尔街投行不仅唱空欧元,还夸大中国地方债问题,目的就是为了挑起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将资金赶往美国市场。美联储已经结束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而美国经济停滞不前,债务上限迟迟无法调高,美国经济复苏“很缺钱”。如今评级机构跳过西班牙直接让意大利债务问题升级,简直是一石二鸟的计划,一方面可以继续打压欧元,另一方面还能变相为美国政府“吸钱”。

  就在美国打压欧元之际,中国却逆势力挺欧元。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7月11日表示,中国是欧盟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对欧元区和欧元保持信心,且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欧洲金融市场都是中国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崔新生对此评论称,美国对欧元短期的打压行为不会影响中国对欧元的热爱情绪,中国青睐欧债属于正常的外汇投资组合,因为中国想分散对美元的依赖,而欧元区现在正在进行一系列打折优惠措施很符合中国需求。

  华民则认为,中国力挺欧元,政治因素大于经济原因,意大利和中国经济基本面都不弱,但美国主宰的评级机构却大肆散播做空两国的言论,其政治意图很明显。

  分析者认为,一方面,政治多级化促使中国不得不向欧洲靠拢;另一方面,欧美货币决战已开始,穆迪调低葡萄牙评级算是进攻欧元的开始。从战略意义看,中国需要配合欧盟共同对付美元,保住欧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削弱美元的霸主地位后,才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而美国如果不能从中国借到更多钱去发行国债后,迟早会唱空中国经济和人民币,从未雨绸缪的角度看,也该和欧盟抱团对抗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