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新股发行估值整体特征为前高后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证券市场发展的特点主要有三个,首先是市场基础建设继续加强,第二是市场环境治理进入新的阶段,第三是市场在较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为实体产业的发展继续提供直接融资支持。

  2月,证监会发布了5个并购重组法律适用意见,包括上市公告公司严重财务困难认定,要约豁免申请条款选用,二级市场收购的完成时点,拟购买资产存在资金占用问题,上市公司在12个月内连续购买、出售同一或者相关资产的有关比例计算等。

  规范并购重组审核并向市场公开,是保障并购市场规范化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既有利于加强对监管者的自身约束,增强证监会审核工作的公信力和效率,也有利于形成市场合理预期,提高市场参与主体的规范化水平。

  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保荐项目尽职调查情况问核程序的审核指引》,建立问核机制,进一步落实保荐责任。保荐代表人聆讯制度和未通过发审会审核项目的签字保荐代表人问责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促进市场各方归位尽责、各司其职。

  5月,证监会发布《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行政责任认定规则》。规则明确,在信息披露中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及其人员未勤勉尽责,或者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证监会依法认定其责任和予以行政处罚。

  6月,证监会发布《保荐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征求意见稿)》,《指引》明确了行业标准,引导保荐机构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为保荐业务现场检查和采取监管措施提供依据和标准,进一步提高保荐机构保荐业务的内控水平。

  在市场基础建设不断加强的同时,管理层还着重加强了市场环境治理。内幕交易查处稳步推进,上半年,证监会先后查处了上海北孚(集团)有限公司及部分个人内幕交易ST兴业股票案等一批违法违规案件。

  证监会在6月份还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上市公司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过程中的角色。在具体操作层面,要求上市公司通过签订保密协议、禁止内幕交易告知书等方式,明确内幕信息知情人的保密义务及责任。

  加强市场基础建设与治理市场环境的目的是让市场更好地发挥功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而证券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支持。

  上半年,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相关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分别是规范、引导借壳上市;完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制度;支持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与配套融资同步操作。

  为了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控制的关联人之外的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股份数量不低于发行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发行股份数量低于发行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的交易金额不低于1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的交易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

  此外,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可以同时募集部分配套资金,其定价方式按照现行相关规定办理。

  就新股发行来说,统计显示,2011年上半年共发行新股164只,募集资金合计1607.75亿元。

  此外,今年上半年的新股超募现象也有所缓解。统计显示,上半年新股计划募资717.49亿元,实际超募比例为124.1%,而去年同期的超募比例为156.9%。

  从上半年新股发行的估值水平来看,整体特征为前高后低。1月是今年新股首发市盈率的高峰时段,35只新股平均高达72.91倍,为最近两年的第二月度高点。2月、3月、4月,新股首发市盈率骤降至55倍左右的水平。此后,随着二级市场出现大幅调整,5月新股首发市盈率再次跳水至36.39倍,在6月降至全年最低的27.73倍。值得注意的是,6月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跌至最近两年的最低水平,甚至低于2009年6月新股发行恢复时的32.8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