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常士杉:我的心情像过山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本刊记者 叶辉

  去年以96.16%的收益率夺得阳光私募冠军后,常士杉没能逃过“魔咒”,旗下几只产品今年均遭受重创。

  2011年3月25日上午。深圳五洲宾馆会议厅。第五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

  镁光灯一直聚焦着2010年私募冠军、南京世通资产总经理常士杉,即便这里私募大佬云集。

  由主办方重点推出的“私募冠军路演”上,常士杉言语中满是意气风发:“中国没有人能成为巴菲特,我们只是我们自己……我最近在研究美国市场,我们马上要进军美国市场,我们要赚老美的钱,要赚日本人的钱……”

  冠军之喜

  常士杉是当天凌晨2点到的深圳。飞机晚点,无聊的他在机上整整看完了一本书。想起了媒体的一句话“常士杉不在调研,就在调研的飞机上”,

  他禁不住笑了,灰暗的心情顿时好了许多。

  今年以来,常士杉已经跑了26家公司调研。对于自己的勤奋,常士杉颇感自豪,并认为这是2010年夺冠的重要因素。在“看图时代”,他在1998年到2000年,用三年时间看了1万多图形,直到这些东西倒背如流,都背透了。即便成名之后,每天的工作和应酬,几乎让他忙得找不到北,但仍保持着看书的习惯,已经看了大约400本各色投资名家的著作。

  2010年,南京世通大出风头。抓到众多牛股后,常士杉主管的世通资产1期最终以96.16%的年收益率,摘得年度私募冠军。这个业绩不仅跑过了所有的阳光私募,也盖过了去年最牛公募基金华商盛世,后者的收益率为37.76%。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的收益率不足30%,还不到世通1号的三分之一。

  “魔咒” 之忧

  摘得第一私募桂冠之后,常士杉投资以外的生活骤然忙碌起来,各式各样的邀约纷至沓来,大部分则是谈合作,另外有很多记者采访。

  在接受《英才》杂志采访时,记者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一个被称为基金业“魔咒”的现象是,好的产品业绩很难长时间保持,表现在排名上,通常是上一期优秀的产品到了下一期,便沦落为中游或垫底。“我不太清楚这个‘魔咒’,如果真的存在,要打破它。关键要以市场为主导,把不确定变为确定。”常士杉信心满满。

  不过,在3月底的第五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又有记者问及“魔咒”时,常士杉尽管看好市场到4000点,但是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由于前铁道部长刘志军事件的影响,高铁概念股一落千丈。自己3月份的业绩不怎么样,难道真有“魔咒”?

  垫底之哀

  常士杉的心情越来越不好了。市场跌跌不休,他最喜欢的中小板、创业板跌幅惨重,医药股在各种消息的作用下,也在去年的大涨之后陷入调整。

  常士杉心里有些发愁了:世通正在快速扩张,产品不断发行,但是业绩开始出现滑坡。3月份私募业绩出炉,世通9期和世通8期分别亏损9.1%和8.24%,业绩垫底。

  市场并没有像常士杉期待的那样回暖,反倒更恶劣了,让他的心情也雪上加霜。4月份之后,中小板和创业板领跌,这让在一季度业绩还处于领先地位的世通资产的几只产品集体遭受重创。

  媒体的质疑声铺天盖地,客户质问电话不断……常士杉早已经没有了年初的意气风发。他对外公开承诺:为了集中精力做好现有的6只产品,未来三年将不再发新产品。可即使这样,面对整体步入颓势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常士杉能够独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