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GDP同比增9.6% 姚景源:不过热也未下行幅度过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特别直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3日)发布(201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04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其中一季度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5700亿元,增长3.2%。 【上半年GDP同比增9.6% 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中国之声的特约观察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做如下分析点评。

  主持人:今天整个发布会听下来,我们有一个很鲜明的感受,就是一方面既要抑制通胀,另外一方面又要保持国民经济的快速的增长。但是这其实是一个两难的事情。下半年在政策上应该会有怎么样的一些跟进?

  姚景源:通货膨胀和这样几个大的参数有关系:一是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就意味着需求扩大,需求扩大就会拉升价格,所以一般来说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通货膨胀就必然会产生,所以在抑制通货膨胀的问题上,首先一个问题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把握好经济增长的速度。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整个宏观经济调控最重要的是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三是管理高通胀预期。显然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三者关系,如果我们经济增长速度过快,甚至过热的话,显然物价不可能稳住,需求旺盛怎么能稳得住呢?

  上半年9.6的增长速度,我觉得应当说是很不错的。它没有过十,如果中国经济过了十甚至到了十一、十二,肯定是过热,那么我们的物价问题就会更恶化,所以现在说9.6既不是过热过快也不是下行幅度过大。

  但回过头来再来看6.4的物价指数,确实是三年来最高点。所以在现在这种状况下,宏观调控的最根本性的任务和主要目标不能改变,就是还是要把抑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到宏观调控的第一位。回过头来我们还是要保持经济平稳快增长,也要防止两个方面:一方面要防止经济过快过热,另外一方面也要防止它往下掉。结构调整也是这样:如果经济增长速度过快,没有结构调整就没有空间;要是经济增速大幅度往下掉,结构调整就不可能进行了。

  所以下半年要想保持中国经济的健康,我觉得核心还是要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这也是告诉我们下半年宏观调控的基本政策,比如说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不能改变,比如说把抑制通胀当做第一目标不能改变。

  回过头来看,历史上讲,就讲我们自己,我们这30多年来几次大的通货膨胀都和经济增长速度过快过热有关系,所以无论是稳定通胀预期,遏制物价总水平上涨,还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都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不能过快过热。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到现在主要的问题不是增长速度问题,主要的问题还是质量和效益的问题。为什么“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们的增长速度目标才是7%,就是说现在不是速度问题了,是质量和效益问题。这和吃的问题是一样的,中国人现在吃不是个数量问题,还要吃得卫生,吃得安全,吃得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