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四大原因推动货币供应量增速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慧勇,孟祥娟

  ·6月的M1与M2增速反弹,分别比上月提升0.4和0.8个百分点,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原因:第一,6月新增贷款为6339亿元,比去年同比增加305亿元;第二,季末拉存款以及大量理财产品到期,导致存款大幅增加。根据财汇数据统计,6月28-30日到期的理财产品有560只,比5月29-31日到期的219只明显增加。6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91万亿元,其中居民存款增加1万亿元,而上个月,二者分别增加1.11万亿元和713亿元。今年3月份M1与M2增速,以及存款呈现出相同的特征,季末拉存款现象非常明显。第三,6月财政资金的大幅下拨。6月份是财政资金集中下拨时间之一,6月财政存款减少1344亿元。第四,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量为2773亿元,虽然比前三个月有所下降,但是比去年同期多增1600亿元,也是带动M2增速提升的重要原因。

  ·6月份M1与M2增速的反弹,受到短期因素扰动比较大,接下来数月可能将再次回落。尽管每月有波动,但是M2中枢有望稳定在15%左右,低于历史平均17.5%的中枢水平,但属于能维持经济稳定增长的正常水平。

  ·6月份新增信贷6339亿元,高于我们的预期值5500亿元。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占全年信贷目标7.5万亿的55.6%,上半年投放比例明显低于2006-2010年平均值,这也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结构性微调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5-6月份,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量低于短期贷款,4-6月份企业新增票据融资规模转正,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在信贷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短期贷款周转快,银行加大了短期贷款投放;原因之二是,在持续紧缩的宏观调控下,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银行加大了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的支持力度。原因之三是国家加大了票据融资的整顿力度,此前部分没有计入票据融资的部分开始计入票据融资。

  ·紧缩政策近尾声。伴随着通胀压力缓解,紧缩政策近尾声。尽管三季度物价涨幅较高,但加息空间已经不大,至多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