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向预期调控目标回落 整体减速风险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有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略有放缓,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持续上升。专家认为,这反映出当前国民经济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很大;经济增长向预期调控目标回落,整体经济减速的风险并不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GDP同比增长9.6%,CPI增长5.4%。对于当前的经济状况,中国总理温家宝此前在陕西考察时表示,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十分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不少,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认为,想降物价首先要把经济过热的温度降下来,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是经济增长正向预期调控目标回落。

  张平说:“因为(应对)金融危机我们使用了大量刺激性政策,货币积累规模还很大,现在基本方法要把货币增长速度逐步降下来,也要把经济增长速度往调控的方向降。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还应该向预期调整方向降,整个经济减速的风险还不大。”

  今年以来,稳定物价、管理通货膨胀预期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上半年,中国持续推出紧缩的货币政策,通过密集的货币手段进行宏观调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撰文再次强调要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突出和重视物价稳定目标。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纲明指出,在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也要把握货币收缩的程度,当前应注意三点。

  袁纲明说:“(第一)一定要考虑到货币政策的稳定性,不能忽紧忽松。第二,要注意控制社会融资量,包括股市等其它直接融资的做法。第三要注意利息方面的做法,现在利息还存在负利率状态,如果不调利息会造成老百姓储蓄受到损失,以及会(出现)鼓动人们拿出储蓄进行投机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因蔬菜、鲜果等价格过快增长,特别是猪肉价格急速上涨,CPI持续高企,到6月份已同比上涨6.4%,创3年来的新高。近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陕西考察时,特别就生猪生产、流通等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他指出,要尽快恢复和出台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向市场发出稳定信号,同时研究治本之策,跳出生猪生产的周期性波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13日的发布会上则表示,要全面地看待猪肉价格上涨原因。

  盛来运说:“6月份猪肉价格之所以出现这么高的涨幅,主要还是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低,养猪效益差,所以很多生产者减低了存栏量,加大了今年上半年猪肉的供给不足。二是上半年以来瘦肉精事件也加大了猪肉市场的波动。(另外)猪肉价格的上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是成本推动所致。所以还是要用市场化的手段来调控助降,特别是要加强生猪的生产和供应。”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纲明指出,对猪肉生产的周期性问题要有新的认识,政府有关政策既要注意解决当前问题,还要注重长远,保持平稳性,以避免下一阶段出现更大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