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市场持续低迷 行业期盼政府救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利好政策应引导正确消费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上半年车市虽然持续低迷,“好戏”却接连不断。近期汽车政策传闻虚无缥缈但又波澜不断,不仅撩动了行业内对政策再度救市的期盼,更是推动了汽车股一路飙高。

  最早的一出“好戏”来自“因有违振兴规划,主管部门或酝酿取消汽车限购”的传言,虽然第二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立即批驳了这一传言,但仍给6月底的车市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连续几天,上演了北京限购政策出台以来的又一场口水战。

  “国务院组织13个部门座谈,研究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又一救市利好政策被曝出。据了解,这一会议主要是探讨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问题,但被误读为将出台新的消费刺激政策。对此,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不认为近期会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

  随着今年车市增速下滑,车企和经销商倍感压力,他们希望能出台一些利好政策再为车市点一把火。但汽车行业资深专家张志勇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行业发展中没必要出台扶持政策。”他指出,前两年的政策刺激实际上只造成了车市的虚假繁荣,所以不要让政策去促进市场上销量的增长,而应让市场自身发展运作才是正确的方向。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汽车行业研究员铁志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前期对于汽车产业的利好政策频出,造成了整个产业步伐的超常规发展,一些问题开始显现。例如,部分自主品牌低质化竞争、高端市场被合资及进口车占领,城市交通问题。更重要的是还带来了汽车产能的结构性过剩。“短期预计内不会有鼓励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出台,政府政策应向引导消费的方向转化。”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目前我国的消费意愿低迷,在个人信贷消费被限制的情况下,刺激政策无法达到最大化效用。不过通过观察近来政府对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可以发现,出台利好政策是中央政策的趋势。”

  李恒宇认为:“刺激中国车市的根本目的在于扶持自主汽车制造业发展,任何新兴市场的制造业都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不然将面临市场不断被外资压迫的情况。”他指出,从目前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中国车市的发展还没有到摆脱政策刺激的程度,所以中国车市的发展应当从单纯的刺激消费转化为刺激产业复兴方面。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指出,不宜简单采取刺激汽车生产政策。当前如果采取所谓的刺激政策,也应该结合节能减排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目标,继续加大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力度,尽快实现市场突破;节能补贴应该改变现在的“普惠制”,实行更严格的能耗标准。

  据记者了解的最新信息表明,国家将继续实施节能汽车补贴政策,这并不会在近期内被取消,但今年下半年开始的第二轮补贴将会提高入围标准。另外,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十年发展规划,已完稿呈交国务院审批,但公布时间尚没有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