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提前埋伏拉升尾盘 中报第一炮轰起业绩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半年报在昨天晚上拉开序幕。以川大智胜(002253)、立讯精密(002475)、银河电子(002519)这三家打头阵的公司来看,业绩都实现了增长,均符合业绩预期。但就流通股东进出情况来看,机构对这三家公司的态度明显不同,尤其是川大智胜,该股虽然是三家公司里面业绩增长最快的个股,但同时也是机构“蒸发”最迅速的公司。

  巧合的是,这三家半年报排头兵在昨日尾盘都有异动,在收盘前突然集体拉升。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光大证券的分析师,其认为,这三只中报业绩股尾盘的表现,有可能是市场对中报业绩浪的看好。

  中报第一炮业绩符合预期

  中报第一炮在昨天晚上打响了。从昨天披露的三家中小板个股来看,全部都收获了净利润的增长,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也十分给力。

  川大智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最大。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25.16万元,同比增长40.8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98.35万元,同比增长126.01%;每股收益0.16元,同比增长128.57%。公司表示,收入增长主要是公司签订合同增加,按合同项目实施进度确认收入增加所致。

  另外两家公司的成绩单也合乎预期,立讯精密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536.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88%;实现营业利润15,099.6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9.77%;实现利润总额15,706.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1.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41.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6.36%。

  银河电子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92亿元,同比增加22.92%,净利润4384万元,同比增长18.10%,基本每股收益0.31元/股,同比下降11.43%。

  川大智胜机构出逃

  虽然川大智胜的业绩增长最大,但与之相反的是,该股的流通股东名单中,却出现了机构大规模出逃的迹象。

  在今年的一季报中,川大智胜曾经受到众星捧月般的待遇。一季报显示,华夏平稳,银华内需、银华富裕、银华和谐主题等银华系三只基金,还有华泰柏瑞等机构都重仓进驻。其中,华夏平稳持有川大智胜359.36万股,占流通股10.65%;银华系三只基金持有该股392.4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1.64%。

  但是到了今年二季度,大部分机构都从川大智胜的流通市场上消失了。半年报显示,在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只剩下华夏平稳、银华内需、中国人寿保险产品这三家机构,其余机构都已经选择出逃了。

  虽然有机构做空,但仍是有机构仍然坚守在流通市场上,并且在第二季度捞获一把。

  以立讯精密为例,记者查阅了立讯精密的半年报,前十名流通股东与其一季度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二季度以来,立讯精密涨幅喜人,因此这部分机构在流通市场上也是赚得盆满钵满。如果按照一季度的收盘价来计算,截至昨日收盘,立讯精密已经累计上涨接近52%。

  三个股尾盘均有拉升

  就在半年报披露之前,这三家预备披露的公司却不约而同地在尾盘拉升,有资金提前入场的迹象。

  比如,昨日盘中,川大智胜在收盘前十五分钟异军突起,股价从44.51元拉升到收盘时的45.90元,该股的涨幅都集中在尾盘拉涨的3.12个百分点。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立讯精密和银河电子两只个股上,立讯精密在收盘前的二十分钟突然拉升,从接近41.50元的价格拉涨至收盘的43.80元,尾盘迅速拉升接近5%。而银河电子尾盘的拉涨幅度最大,在昨日的交易中,从早盘一直到收盘前半小时,该股都处于平盘状态。但在临收盘前的20多分钟,银河电子有大资金进驻,曾经一度触碰到涨停板。最后以23.19元收盘,涨幅接近8%。

  就这三只股票昨日尾盘的走势以及公司的基本面,记者电话采访了银河证券电子工业某一行业分析师,“以川大智胜为例,公司在行业中是空中交通管理软件行业的领头羊,继续看好公司的发展。川大智胜属于订单驱动型公司,今年累积了比较多的订单,所以对半年报业绩有较大的信心。”至于为何个股都在尾盘拉升,该分析人士认为,马上要出中报了,现在大家对股市行情都比较纠结,不知道中报出来后,股价是逆趋还是反转。“显然,这三只中报业绩股尾盘的表现,反映了市场对中报业绩浪的看好。”

  但也有熟知市场的人士指出,这三只个股均属于电子板块,尾盘的集体异动也有可能是电子板块拉升的征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