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两月首现单周净回笼 分析指政策趋稳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14日消息,央行周四的公告显示,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500亿元人民币91天期正回购操作,本周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公开市场将净回笼860亿元,为公开市场两个月首次单周净回笼。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宏观政策将趋于稳定,利率也将逐渐企稳。

  今天央行发行了460亿3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期增加160亿元,利率落在3.0801%,发行利率连续第二次持平;发行了50亿3年期央票,较上期减少100亿元利率落在3.89%,是继6月30日前次发行以来首次持平。

  财政部财科所经济学博士周东海告诉新浪财经,就目前的状况来看,外部经济表现稍微疲软,决策层处在观望状态,内部货币政策总体力度在一段时间内将会趋于稳定,央票作为控制流动性的重要手段,各项操作包括利率也将企稳。

  央行当前公开市场央票发行状态一般为周二发行一年期央票,周四发行三个月期央票。央行于5月12日重启暂停逾五个月的三年期央票发行,但目前发行频率并不固定。这也被一些分析人士视作政策观望的信号。

  今天,央行还以3.08%的利率回购了500亿元91天央票。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此前对新浪财经表示,对冲过程中机构慢慢会对央票利率的指导作用达成共识,回购利率平均水平将向1年央票利率靠拢,逐步形成均衡。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年期央票利率最新报3.99%,3个月期央票为3.25%。

  央行本周二发行1年期央票110亿元和28天正回购协议990亿元,发行利率分别持平于3.4982%和2.8%。本周到期央票和正回购资金量仅1250亿元,据此推算,本周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净回笼资金860亿元。(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