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行窗口放开考验投行 新股发行节奏或微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证实,今后IPO可在获得批文后6个月内由“承销商和发行人就发行日程和发行窗口的选择做更加灵活的安排”。据推测,此次发行窗口期政策调整涵盖主板和创业板。

  分析人士表示,新股发行窗口放开是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的又一要举措,通过“还权市场”,优化新股价格形成机制,使得新股发行更加充分体现发行人、承销商、投资人的主体意志。但由于承销商被赋予更多权利,对于投行的承销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新股发行的时机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二级市场的表现,未来新股发行节奏有望出现微调。

  投行压力陡增

  “过会企业拿到批文马上安排发行是业内惯例,一方面是因为一级市场多年受到资金热捧,不存在发不出去的问题。然而,随着新股破发潮的出现,特别是八菱科技这样首单发行中止事件的出现,发行人开始担忧在二级市场低迷时,出现发行中止或者发行价格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表示。

  该投行人士说,“另一方面,过会企业害怕夜长梦多,一般都会立刻发行,争取将募集资金尽快投放到募集项目中。但现在发行人已经意识到一级市场的风险,因而才会出现有几个项目的发行人主动让投行向证监会询问,能否放开发行窗口。而证监会顺应了市场需求,明确表示,在批文有效期内,发行人和承销商可以自主选择发行窗口。”

  发行窗口的放开,在给予投行更大自主权利同时,也对他们的承销能力提出了考验。部分投行人士表示,“以前项目过会后,就进入发行环节,究竟询出什么价格,很大程度上要被动接受。但现在不同了,发行人会要求为他们选择更好的发行时机,一旦选择不好,发行人有可能要求扣除部分承销费用,同时也会大大影响到投行后续项目的承揽。”

  二级市场冲击将减少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发行窗口的放开,也会对新股发行节奏造成一定影响。今年3月份申报的项目很多,根据目前的审核进度,7到9月应该是项目上会和发行的密集期。但目前二级市场表现仍属差强人意,部分发行人或因此将调整发行时机。

  申银万国证券新股研究员林瑾表示,“目前二级市场已是一级市场价格形成的重要因素,随着发行窗口放开,一级市场更要看二级市场脸色行事,有可能出现二级市场低迷时,新股发行节奏放缓的情况。当然,目前市场整体环境低迷已经有一段时期了,对于大多数过会项目来说,还是会遵循尽快发行原则。但从目前已过会未发行项目情况看,已经出现了等待更好发行时机的过会企业。”

  市场人士指出,新股发行节奏一直是影响二级市场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市场低迷时,多家新股上市会对资金面造成一定的“抽血”效应,进而影响二级市场的表现。随着发行窗口的放开,市场低迷时新股发行节奏势必调整,二级市场所受到的冲击将大大减少。(来源:上海证券报)